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优选育强“双带头人”——记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教工支部书记王中立

2021-04-22 21:43:20   来源:安青网

4月1日,霍邱县安徽星鑫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党课学习会上,目前正在该公司挂职的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建工工程学院教工支部书记王中立为企业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王中立以《波澜壮阔的100年》为题,用翔实的文献资料,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时期进行了整体回顾和梳理,让企业员工了解和回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活动和历史经验,全面反映和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和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

2019年,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要求,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坚持“一好双强”的标准,推选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教研室主任王中立副教授担任建筑工程学院教工支部书记。上任后的王中立找准结合点,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工作模式,推动教师党支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该二级学院党总支获批安徽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多名教师被学校授予“优秀共产党员”。

党建+三全育人

王中立认为,全面推进“三全育人”改革,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就是要以立德树人作为职业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作为支部书记,王中立以身作则,主动承担起了大二年级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专业的《塑料材料分析与检测》课程。虽然这门课程是他的“专长”,但他丝毫不敢马虎,经常备课到深夜,还到有经验的教授课堂“蹭课”。该院材料工程技术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刘良富教授提起王中立赞不绝口,“因为敬业,所以专注。因为专注,所以信赖。”在王中立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发挥特长,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每人都有“拿手课”。

近两年,该支部教师先后吸纳多名学生参与到自己的技术研发项目中,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技能大赛获奖6项,40余名毕业生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成功进入本科院校学习。学生们纷纷表示,“这份成绩的取得与王老师的辛勤指导分不开,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王老师的一半。”

党建+师资队伍建设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王中立要求支部党员教师在工作中充分利用自己的特长优势,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不定期组织所在教研室全体教师,共同探讨教法改革,对教学效果一般、新上课和上新课的教师,坚持进行一对一帮扶,帮助他们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教研室整体工作的提升。“王老师经常对我的实训教学提出建议,使我对实训方案的设计能力有了明显的改善。”青年教师郭晨忱表示。

近两年,该支部有8人次在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学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等活动中多次获奖,其中2019年王中立、谢金刚、吴群三位老师获得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在王老师的鼓励下,我报名参加了学校教师能力比赛,这对我以后的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荣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的青年教师吴群说。

党建+科研与社会服务

王中立经常鼓励党支部成员投入社会服务工作,以自己的技术特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王中立除积极组织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各类学术论坛活动外,支部内部每周还举行项目工作进展介绍,交流各自熟悉领域的发展状况或分享前沿技术,推进社会服务团队建设。

王中立自2016年以来在六安市霍邱县安徽星鑫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挂职,在此期间,他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协助企业开发了高性能功能化环保型新产品,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并开拓国际市场,帮助企业解决调整产品配方改善性能。王中立协助企业制定《氯化石蜡热分解温度测定方法》行业标准,目前相关行业标准已成功立项并通过审核。同时协助企业申报相关发明专利5件,帮助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评议,从体系构建、情报分析、信息挖掘等各方面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优化创新路线,实现科学决策。为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经济效益提升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得到了当地政府及企业的一致好评。2016年至今,王中立共获得由六安市委组织部颁发的六安市挂职工作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通过科技攻关,安徽星鑫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攻克了氯化石蜡制备及产业化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全面提升了公司的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的技术性能,基本实现替代并超越进口产品,拉动助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拉动产业投资1000万元,新增销售收入3000万元,新增利税330万元,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行业地位。

王中立还积极组织支部教师开展“科研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提升科研素养。在他的倡导下,该支部实行“老”带“新”,“熟”带“生”策略,让科研技能强的同志带相对较弱的同志,同时发挥党支部的辐射作用,带动身边的非党员教师,一起加入科研团队,整体科研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近两年,该支部党员教师获批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13项,申请专利4项。

目前,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教工支部已全部实现由专业带头人担任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覆盖率100%,以专业建设为载体夯实党建,以党建为动力助推专业发展的成效开始显现。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