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皖美”安徽】界首有个“赵土豆”

2021-04-22 10:28:1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4月20日,“皖美”安徽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阜阳市界首市陶庙镇赵庄村“赵土豆”物联网电商小镇,此时的土豆已进入收获季,村民们正在这里采收种植的土豆。

“赵土豆”赵庄村村支部书记赵子银

“这里的土豆拿出去很好卖。”赵庄村村支部书记赵子银说。由于种得一手好土豆,赵子银被称为“赵土豆”。2019年10月底,“赵土豆”正式变成了注册商标,这个贫困村也变成一个种植马铃薯的专业村。

“2012年,我们村开始试种土豆,当时只有十几亩,村干部带头种。”赵子银回忆说,当时村民们冷眼旁观,“当年种出来的土豆收入就有七、八千元,超过了小麦玉米的收入。”看到能挣钱,村民们相信了“种土豆能致富”。从2013年开始,该村种土豆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村里就邀请土专家、技术推广中心专家或教授,多次为村民和干部举办了培训班。“当年全村土豆种植面积就达到了1000多亩。”

然而,赵庄村发展土豆种植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由于市场不景气,种出来的土豆两毛钱一斤都卖不出去。“当时老百姓急毁了,我们村干部也心里发愁,后来开会一合计,还是得做深产业链,才能抵御市场风险。”该村利用项目资金与企业合作,上线了2000多万元的土豆粉丝加工设备和冷库,成熟的生产线和仓储,一举解决了土豆附加值不高的问题。

通过农村“三变”改革,赵庄村厘清了村级资产,让村民成为了股民,于2019年8月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从最初的20亩到如今的3000亩,大棚面积在不断扩展。同时,赵庄村与宣城市宁国亿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合作,投资500万,建设100万棒香菇种植,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

产业发展让村民们的钱包鼓了起来,每个月的收入在3000元左右,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村民脸上乐开了花。如今赵庄村2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周边村庄800多人就近务工。

2020年底,村集体收益达109万元。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傅军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