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生活资讯 >正文

五一“惠民菜”周四起可购买

2021-04-21 17:16:24   来源:合肥晚报

4月20日,合肥市发改委发布消息透露,今年五一“惠民菜篮子工程”活动,将从本周四正式启动。未来两周的时间内,广大市民可以在市区176个门店内买到物美价廉的优惠菜,各门店每天至少提供5种菜品低于1元每斤。

176个门店可买“惠民菜”

合肥市发改委价格监测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五一期间“惠民菜篮子工程”活动时间从4月22日开始启动,到5月5日结束,总计持续14天。对于市民来说,接下来的2周时间内,大家可以在市区的23家企业176个门店内买到惠民菜。

记者梳理发现,参与活动的定点单位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有永辉超市、合家福超市、红府超市、北京华联、苏果、满天星、生鲜传奇等等。这些超市分布的范围也很广泛,蜀山区、瑶海区、包河区、庐阳区都有。

在整个活动期间,各定点单位要确保“惠民菜”20个规定品种以市场平均价为基准,蔬菜类下浮15%以上、其他品种下浮5%以上。同时,每天推出不少于5个品种的蔬菜以低于1元/斤的价格供应市场。各定点门店在20个“惠民菜”规定品种外,可自行选择增加“1元菜”品种。

非“惠民零售价”禁用“专用标价签”

合肥市发改委要求,在活动期间,除肉、禽、蛋及豆制品以外,各门店其他蔬菜品种销售区域要相对集中。与“惠民菜”品种相同,因产地、品质或作为净菜销售等原因,其价格不执行“惠民零售价”的,不得使用“专用标价签”;卖场所有在售的非“惠民菜”一律使用普通标价签。

活动开展期间,合肥市发改委还将启动20个规定品种“惠民菜”市场平均价格采集、测算和发布工作机制,于前一日18:00前向各定点单位价格管理员发布次日市场平均价格标准。各定点单位要在次日正式营业前,更新完毕“对照表”、“公示牌”以及“专用标价签”相关信息,做好电子售卖系统价格变动工作。

严禁将腐坏、残缺等菜品上柜销售

相关人士表示,“惠民菜篮子工程”是合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各定点单位的“惠民菜”销售区域要做到标志标识明确醒目、菜品摆放整齐有序;柜面菜品陈列整理及时、分拣到位,严禁腐坏、残缺等不符合新鲜一级标准的菜品上柜销售。对肉、蛋、菜等主要副食品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做好采购和供应,确保“惠民菜”不脱销、不断档。

活动期间,合肥市发改委还将组织各县(市)区发改委、开发区经贸局对定点单位门店进行不定期巡查和检查。若发现有门店未按要求在显著位置安装“四牌一签”、货签不对位以及价格公示不规范、品种不足、惠民零售价未达到规定的下浮标准等问题,将严格按奖惩机制进行考核。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