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组织牵线 信用“生金”

2021-04-21 16:46:26   来源:阜阳日报

刚卖掉的肉牛净赚70多万元,又成功拿到50万元银行信用贷款用于扩大规模,这段时间,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毛桥村丰禾家庭农场负责人史玉华夫妇干劲十足。

头天申请,第二天拿到贷款,还不要抵押物,“信用户”史玉华享受到“极速贷款”,得益于我市实施的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

2019年8月,我市选取颍东区插花镇、正午镇共计24个村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由政府组织、银行参与,将经营主体信息采集完毕后,录入“阜阳市党建引领信用村信息管理平台”,按照信用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户和信用村三种类别,从高到低依次划分为3A级、2A级、A级及B、C、D六个等级,按照等级评定实施放贷,且贷款年利率低于普通贷款利率,随用随贷,手续简便。

“过去农户想要贷款必须要有抵押物,还要准备各种材料,等待贷款的过程中或许就错过了最佳的市场机遇。”颍东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宋云澍说,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农户前一天申请,第二天就能获得贷款,对于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具有积极意义。

信用贷款模式挖通信用渠,引来金融水,让乡村经济得到更好地浇灌和滋养。

去年6月,插花镇郭营村党总支书记伊兴峰为资金的事情发愁。“俺们村没啥项目,好不容易与山东一家种植基地达成种植洋葱的意向,却因村集体没有资金被搁置,真是又急又愁。”没过多久,好消息传来,郭营村被评为党建引领3A级信用村,获得100万元额度授信,伊兴峰和村“两委”商量后立即申请贷款50万元。

买好苗、租好地,郭营村以“村集体+农户”的形式种植了670亩洋葱。去年11月,洋葱苗顺利栽到地里,如今洋葱长势喜人,预计5月下旬就能收获。伊兴峰算了笔账:“今年洋葱价格高,按一亩地产1万斤洋葱来算,预计每亩地最少能挣2000元,超出大伙的预期。”

为了动员村民发展产业,伊兴峰带头种植了118亩洋葱,并以信用户的身份贷款10万元。“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让党的支农政策更好地落地,是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的利民举措,能够更好地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截至2020年12月底,颍东区试点的24个村评定信用户21003户,授信金额86366.56万元,累计用信金额9382万元;评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户79户,授信金额8760万元,累计用信金额6156万元;评定并授牌A级以上信用村24个,授信金额2400万元。

记者 潘金铭 实习生 张琳涵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