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豆浆:比牛奶更适合黄种人的健康饮品

2021-04-21 15:18:41   来源:搜狐美食

把豆类加工成豆制品,使食物在体外进行营养转化,是我国饮食文化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鲜豆浆相传为西汉时期淮南王刘安所创。刘安是大孝子,其母患病期间,刘安每天用泡好的黄豆磨豆浆给母亲喝,刘母的病很快就好了,从此豆浆就渐渐在民间流行开来。

现代都市人经常在早餐时饮用豆浆,很多上班族甚至用它来替代粥饭。这其实是一种好习惯,因为豆浆对人体具有许多有益的保健功效。

豆浆:比牛奶更适合黄种人的健康饮品

豆浆的特点

联合国国际卫生会议上说,牛奶里含的是乳糖,而全世界有2/3(亚洲黄种人中有70%)的人不吸收乳糖,而豆浆里含的是寡糖,对乳糖不吸收的人可以100%的吸收寡糖;牛奶里没有抗癌物质,而豆浆里有5种抗癌物质,特别是异黄酮,有预防、治疗乳腺癌、直肠癌、结肠癌的作用,所以对我们黄种人来说,最合适的饮用的是豆浆。

鲜豆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及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素有“绿色牛乳”之称,其营养价值与牛奶相近,蛋白质含量高达2.56%,比牛奶还要高,而且豆浆中的蛋白为优质植物蛋白。

豆浆还富含钙、磷、铁等矿物质,铁的含量是牛奶的25倍。牛奶中含有乳糖,乳糖要在乳糖酶的作用下才能分解,进而被人体吸收,但我国多数人缺乏乳糖酶,这也是很多人喝牛奶会腹泻的主要原因。豆浆中不含胆固醇与乳糖,对国人比较适宜。

豆浆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大豆皂甙、异黄酮、卵磷脂等几十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具有降低人体胆固醇,防治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功效,还具有增强免疫、延缓肌体衰老的功能。

豆浆的功效

《本草纲目》说豆浆“利水下气,制诸风热,解诸毒”;《延年秘录》上也记载豆浆“长肌肤,益颜色,填骨髓,加气力,补虚能食。”中医理论认为,豆浆性平味甘,滋阴润燥,“秋冬一碗热豆浆,驱寒暖胃保健康”,常饮豆浆,对身体大有裨益。

豆浆含有高纤维,能增强肠胃蠕动,缓解便秘,使小腹不再凸出。还能减少面部青春痘、暗疮的发生,使皮肤白皙润泽,容光焕发;豆浆有利尿、排汗的功能,能让你轻松减肥;豆浆中还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分解体内的胆固醇,促进脂质代谢,使皮下脂肪不易堆积,是减肥的好食品。

豆浆的营养丰富,不含胆固醇,蛋白质含量较高,是极易被人体吸收的优质蛋白质。

豆浆含有大豆皂甙、异黄酮、大豆低聚糖等具有显著保健功能的特殊保健因子,大豆皂甙具有抗菌作用,能够吸收胆酸,抑制体内脂肪过氧化,促进胆固醇代谢,具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豆浆含有十几种矿物质,还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B6、B12和尼克酸、维生素E等,这些物质对维持人体的神经、脏腑、骨骼和皮肤健康有着重要作用。对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糖尿病等病人有一定的保健作用,长期饮用有增强免疫力等功效。

鲜豆浆被我国营养学家推荐为防治高血脂症、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多喝鲜豆浆可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防治缺铁性贫血。以喝熟豆浆的方式补充植物蛋白,可以使人的抗病能力增强,从而达到抗癌和保健作用。

(文/教授 张揆一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