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皖美”安徽】三代人接力坚守抗日烈士陵园

2021-04-21 09:28:4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4月18日,涡阳县辉山烈士陵园,今年68岁的侯传宇在40岁、80后儿媳刘红丽的搀扶下,像往常一样来到这里打扫,并给游客讲述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

今年68岁的侯传宇

“我父亲是一名新四军交通员,在送信的路上被日伪军抓捕,一番严刑拷打,父亲都没泄密。回来后,父亲看烈士坟墓被日伪军破坏,很是心痛,就毅然决然留下来守墓。”侯传宇说:“父亲从1945年到1984年,这一守就是40年。”在儿时,父亲告诉侯传宇,陵园里的烈士最小的16岁,最大的也不过30多岁,他们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为了辉山村的百姓能平安幸福,甘愿舍弃自己的生命。随着父亲身体渐渐衰老,守墓的担子就交到侯传宇手里,并留下遗愿:“这里埋的都是烈士,他们壮烈牺牲了,咱守好烈士墓,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甘愿舍弃自己的生命,作为受益的村民,有什么理由不照顾好这里长眠的300多名革命烈士。侯传宇默默记住父亲的话,一直都坚守在陵园,今年68岁的侯传宇,在这里已坚守37个年头。无论刮风下雨,每天天刚蒙蒙亮的时候,侯传宇就开始了他的打扫工作。从大路到陵园有一条长200米宽4米的路,他要仔仔细细的清扫一遍;晚上放了工,他又会来清扫一遍。陵园里面的各个碑记,他都要挨个擦拭一遍。

今年40岁、80后的儿媳刘红丽擦拭墓碑

2020年,侯传宇得了脑梗,行动不便,他把清扫陵园的活儿交给了儿媳:“77年接力守墓不能停。”

侯传宇老伴早些年去世了,儿子太内向,不怎么会说话,女儿出嫁了,儿媳刘红丽现在在辉山红色旅游中心,平时帮忙中心搬搬桌椅、打扫卫生。闲下来的时候,就帮助侯传宇接待游客,学习讲解。“我想像公公一样,向游客讲解发生在这里的英雄故事,把这个事做下去。”看到儿媳对这个事很上心,侯传宇很高兴,“革命故事代代传,俺们守墓也要代代传。”

刘红丽向游客讲故事

涡阳县辉山烈士陵园建于1945年,为了纪念1944年彭雪枫率十一旅收复路西根据地战斗中牺牲的300余人而建的烈士公墓。1994年原新四军第四师参谋长兼第十一旅旅长、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张震上将来此悼念,亲笔为“辉山革命烈士陵园”题写园名。

坚守陵园的路继续走下去

如今,辉山红色旅游小镇已经初具规模,来这里缅怀先烈的人更多了。每一场接待,候传宇都会与儿媳妇一起、拄着拐杖向缅怀的群众讲述陵园背后那段不平凡的革命故事:“日军轰炸、祸害涡阳的暴行”、“辉山烈士陵园修建历史”、“涡阳刘楼烈士墓群”、“14条生命换取一场战斗胜利”......一段段感人的抗战故事,在侯传宇日复一日的口述宣讲中,成为当地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红色故事。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傅军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