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齐勇:南塘花坊奏青春

2021-04-19 19:13:2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一如诗歌里描写的,4月的南塘花坊正是花季烂漫的时节,前去赏花游玩的游人络绎不绝。人群中,花坊的负责人、“滁州好人”齐勇忙得脚不沾地,一会招呼游客里面看看,一会给游客普及各种花卉苗圃种植技术,有时候忙了一个上午,连口茶水都来不及喝。但即便如此,他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做自己喜欢的事,哪会觉得累呢?”

坐落在全椒县石沛镇的南塘花坊是近年来全椒人乃至滁州市老百姓们周末打卡的网红地,里面不仅花卉品种齐全,年轻的齐勇也是个正能量的人,其奋发自强、守信还债的事迹被大家广为流传。

原本,大学毕业后,齐勇一直在合肥市打拼,打小就喜欢捯饬花花草草的他跟着别人学习花卉栽培经验、经营理念、营销之道,从去帮别人栽小苗、浇水、打包货物,到自己租赁大棚尝试栽种多浆多肉植物,他积累起丰厚的经验,美好的未来正向他招手。

然而,就在这时,一直疼爱自己的二姐被查出患有直肠癌,高昂的治疗费对于以农为生的一家是一笔沉重的负担,短短四个月就花费了二十多万元的医药费。“从小二姐就很疼我,当年我高考失利,是二姐不停地鼓励我,并承担了我上大学时的全部费用。没能治好她,我感觉很痛心”。每每想到那段往事,齐勇都备感难过。二姐去世后,父母因悲伤过度,身体越来越差,家里的农田几近荒废,背负着巨债的齐家一下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这种情况下,我几乎没有什么可考虑的,只能回来”。做出返乡决定后,齐勇在自家的土地上摸索着种起花卉,土质不适合种植花卉,他就配置营养液、改良土壤;没有充足的创业资金,他就节省资金,就地取材。2015年,齐勇利用五万元扶贫贷款,购买了花苗、薄膜等必需品,和父亲到山里砍竹子,动手制作简易大棚。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在合肥市经营的经验,他当年就实现了盈利。

“有了党的扶贫政策,我才有了梦想”。2019年,齐勇流转了70亩土地,扩大花卉种植规模,发展绿色采摘,带动更多人致富。

石沛镇工业园区在当地算得上是寸土寸金的地方。在团县委的积极协调下,在县、镇政府的帮助下,齐勇的南塘花坊家庭农场申请了30亩土地,并免三年租金。随后,他的花坊获得县商务局电子商务扶贫示范点项目补助5万元、县供销社帮扶项目资金15万元、县农业农村局提供江淮分水岭项目配套资金10万元。

一笔笔项目资金像新鲜血液注入体内,齐勇和他的花坊焕发出勃勃生机。2018年新花坊投产后,超过200万元营收,吸纳20余名村民稳定就业,其中有10人是村里的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2万元以上。2019年产值再创新高,达到260万余元。职工人数达20余人,临时性用工最高达60余人,带动贫困户就业6户,并参与政府精准扶贫项目,带动153户贫困户享受分红。

致富不忘本的齐勇看到很多和他一样的贫困户由于文化程度受限没能外出务工,大部分的家庭年收入仅靠庄稼的收成,而现在传统种植的农作物已没有什么效益,给贫困户带来的收入基本都低于5000元。为了帮助大家一起致富,他培训贫困户浇水、施肥、修枝、栽培,邀请他们利用自己空暇的时间来花坊劳作。

如今,花坊的经营已经走上正轨,家里的日子一天天地好起来了。但如何回报社会是埋在齐勇心底的一个心结。“二姐生病的时候,我们全家得到过社会的关心和帮助,这份恩情我一直记着,现在我有能力了,就更要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齐勇说,正是出于这份感恩,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齐勇在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他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起倡议,筹资筹款,这时的他不忘给贫困户准备口罩等防护用品,在火车站、高速公路口、村口等地参加体温检测的志愿活动。从他所居住的石沛镇到县城大约有40分钟的车程,每天一大早,齐勇骑车赶到纬七路、全椒火车站等卡点,协助相关部门测温登记,风雨无阻,持续了三十多天。他因此先后被评为“全椒好人”“滁州好人”。

随着全椒县大发展的推进,不远的将来,南塘花坊将被打造成一个集花卉、盆栽、盆景、休闲垂钓、特色水果采摘和主题餐厅于一体的多元化综合型生态农业观光园,成为地方特色旅游的一张新名片。面对向阳的蓝图,低调务实的齐勇直言,自己将尽其所能,努力为乡村振兴多作贡献。

□本报记者 程榕娟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