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司家朋:泥土种出“樱花梦”

2021-04-19 19:14:5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4月初,刚下过一场春雨,空气中还残留着几丝樱花花瓣的余香,新嫁接的小树苗相继冒出了喜人的嫩芽,几个忙碌的身影活跃在旁边的土地上......原来,这是一个樱花种植基地,它的主人司家朋是土生土长的全椒县人。

2013年返乡创业至今,经过不懈努力和长期坚持,司家朋在2016年成立了滁州中樱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原全椒天之川樱花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营业务包括观赏樱花的种植、中国樱花种质资源的收集研究以及具有独立知识产权樱花新品种的培育工作。目前,该公司在全椒县的樱花种植基地面积达1000亩,已培育樱花新品种5个,收集国内外的樱花品种150个,其中收集的樱花原生种30余个,是国内收集樱花品种和原生种数量最多的专业性基地之一。

创业之初,司家朋在自家承包地里试着种植了0.4亩苗木。家里人得知他的想法后极为反对,好不容易培养出一个大学生,毕业后竟然要回村种地,说什么也不同意。“那时网络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我虽然是农业大学毕业的,但学的却不是苗木种植。所以只能依葫芦画瓢,看人家种什么就种什么”。司家朋说,既没有资金,也没有经验,就只能依靠自己的双手一步步摸索苗木种植技术,建立起与行业的联系。

创业路是艰辛的,没过多久,司家朋就发现香樟、桂花等常规苗木品种的市场前景有限,如果一直这样发展下去,未来看不到希望。“家里人不赞同我做这行,如果要获得他们的认可,就必须让他们看见实实在在的成效”。司家朋说,既然种植常规苗木品种不适合自己,那就换条路走,他不禁想起大学期间接触过的大樱桃树,但全椒县的土壤不适合种植大樱桃树,不过种植樱花倒是个好点子。

说做就做,得益于网络的便捷性,他了解到中国的樱花资源丰富,但知名度不高,可以尝试培育中国本土的樱花。“现在这个基地位于江淮南北气候交界处,独到的气候让培育的樱花产品耐寒性、耐热性都极佳”。司家朋告诉记者,公司通过不断收集樱花品种的方式,丰富了樱花苗木的基因多样性,为育种提供了足够丰富的素材。目前已在樱花培育上形成了独立的栽培管理技术体系,大大延长了樱花的观赏期。

现在,从2月中旬即可开花的“初美人”樱花,到3月中旬开花的“染井吉野”樱花,再到4月底开花的“永源寺”樱花等,整个花期延续可达60天。粉嫩嫩的樱花,大簇大簇地紧挨在一起怒放,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花香,一阵春风袭来,片片花瓣随风而舞......对于全椒县的老百姓来说,这样的浪漫景象以前只能到其他城市才能体验到,现在却在家门口就可以赏樱花。

樱花园在走上正轨、向好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了周边部分村民就近工作的好路径和其他创业者学习取经的好平台。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带动周边一百余户农民就业,在全国范围内带动十余人返乡创业,其中王宇、尹勇、曾明清等三人是马厂镇人。

司家朋等2018年获优秀青年创业者称号、被评为全椒县科普带头人,2019年获国家级植物新品种权证书,2020年作为第一副主编参编《樱花应用指南》......一路风雨一路歌。“这个小伙子很能干,多亏了他,我们老了还能找份工作挣点钱”“是咧,平时我们有点什么事情,找他帮忙准没错”“我们自己想种樱花树,他会免费指导,让大家少走弯路”......如今,类似的点赞话语经常出现在村民、朋友口中。在他们看来,司家朋既是种樱花的行家里手,也是浪漫的梦想家和新时代的实干家,他自己种出了一个“樱花梦”,还带着大家种出了一个“致富梦”。

□本报记者饶艳琴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