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走进老百姓心里的“路”

2021-04-19 19:11:41   来源:安青网

□陈 思

“什么样的人生最有价值?”“什么样的青春最有意义?”1988年出生的张路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到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奉献青春,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吐露芳华。2017年,经组织选派,池州市税务局的张路到石台县矶滩乡洪墩村担任驻村扶贫专干。他用年轻人的热情、锐气和闯劲,带着一个贫困村走上了稳定脱贫的小康路。

他把村里的“土路”走成了“回家路”,成为群众乐意“麻烦”的“家里人”。为了尽快融入,张路每天利用休息时间上门走访。谁家的老人生了大病、谁家的孩子上不起学、谁家的房子下大雨漏水、谁家的劳力找不到工作......他硬是把这些信息一点一滴地“抠”出来,一件件解决。“李老,这上面的字,您看不清吧?我读给您听。”在李大爷家中,他操着“乡音”给老人讲解法律知识,老人家将两亩多田地租给别人,可对方三年都没有支付租金。在张路的帮助下,李大爷很快获得了法律援助,追回了款项。自此,李大爷逢人就夸张路,“小张啊,就跟家里人一样,我们有事都乐意找他,大家都喜欢这个小伙子”。

他把夜里的“黑路”走成了“求知路”,成为群众分享“想法”的“知心人”。张路深知,光有脱贫的愿望远远不够,还要有脱贫的能力。当他得知村民张发根有开办农家乐的想法后,便立刻帮助张发根办理了扶贫贴息贷款,并推荐他参加专业技能培训。没过多久,农家乐就开业了。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家乐的客流不旺,他马上帮助张发根联系养殖培训班,鼓励他发展生态家禽养殖,这样经济复苏之后既可以自产自销,也可以外销。他常说,“只有村民思想上‘充电’、精神上‘补钙’,脱贫路才走得精神、走得稳当”。

他把山里的“弯路”走成了“致富路”,成为群众愿意“信任”的“引路人”。“石榴枝边上的树杈要剪掉,不能让它向上生长,不然果子的数量会受到影响。”在山上,张路手把手地讲解软籽石榴如何剪枝,村民们笑着说,“小张跟农技专家比可一点儿都不赖”。凡事亲力亲为的他笑称自己成了石榴种植的“土”专家。一年时间不到,60亩软籽石榴观光采摘园建设完成。与此同时,在山下,扶贫工作队瞄准当地“原生态”的自然优势,创建出了如今的慢村农庄。从最初的想法雏形到今天的运营,张路积极调研、撰写方案、全程跟踪、及时协调,一点一滴打磨出“慢村”品牌的精品民宿。就这样,山上的软籽石榴红到了肉里,山下百姓的生活甜到了心里。

驻村一千多个日夜里,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张路走出了一条直达老百姓心里的“路”。他牢记来时的初心,扎根帮扶事业毫不懈怠;他牢记去时的身份,彰显税务荣光责无旁贷。他用坚定的信念和为民的情怀诠释了青年党员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