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精通党史是团干部的“看家本领”

2021-04-19 19:10:46   来源:安青网

□团砀山县委 张 铎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对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不同一般的更高要求。作为团的干部,精通党史应是我们的“看家本领”。

一、彰显政治属性,增强精通党史的责任感、使命感。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党同志上了一堂深刻的党史导读课和党性教育课,也为全团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作出了生动示范。党史和团史相依相存、濡沫前进,团的历史就是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历史,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党团结凝聚青年的历史,所以学好、学精党史是团干部的历史责任和政治使命,也是深刻领悟团史的“根本大纲”,我们要在学党史上做表率、见真效、务实功,真正通过学悟党史,增强思想的感染、真理的感召,不断达到“立志强信念,誓死跟党走”的目的。

二、强化思想淬炼,注重学悟党史的一贯性、实效性。学习党史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简简单单、一蹴而就的。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思想淬炼,在党的发展史中汲取政治养分,真正有所触动、有所共鸣、有所感悟,才算是有效的学习。一是要从党的不懈奋斗史中砥砺坚强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这一根本成就就是探索、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要从党的理论探索史中凝练历史眼光,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理论体系在一代又一代党的领导人中继承和发展,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应从中把握党的理论发展脉络,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站位和历史眼光。三是要从党的自身建设史中增强斗争本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党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历史,我们应从中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魄力。

三、聚焦教育引领,找准领学党史的着力点、落脚点。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引导好、教育好广大团员、青年,是我们团干部的重点工作。一是开展组织化学习。要以各级团的机关和干部为示范,以基层团支部为依托,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同时突出“三会两制一课”作用,引导团员在组织中接受教育、碰撞思想、得到启迪,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二是突出分类化教育。对于年龄相对较小的初中生团员和少先队员,要讲好历史故事,重在引导他们形成对国家、对民族的自豪感和对党的朴素情感;对于年龄相对大一些团员,要教会阅读理解,重在引导他们树立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三是用好网络化动员。当前,新媒体已是当代青年的“打卡阵地”,要充分发挥共青团新媒体矩阵的影响力、引领力,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更有创意地制作、传播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党史主题融媒体产品,增加其趣味性,让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年儿童听得进、记得住,真正做到潜移默化、春风化雨。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风雨不畏少年锦时。学史重在致用,作为团干部,学习党史的落脚点要放在不断提升团的工作的聚焦度、贡献度上,在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要在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伟大奋斗和实践中消化吸收、蓄能发力。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