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培育新模式 探索新路径 安徽推动“两业”融合发展

2021-04-19 09:07:24   来源:合肥晚报

近日,安徽省启动“十四五”首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申报。安徽省计划用2年的时间,聚焦制约两业融合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探索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融合发展新路径。

随着新一轮信息产业发展和全球制造业逐渐由单一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相融共生、协同发展,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推动“两业”融合发展,安徽省将在哪些方面进行试点?

在政策体系方面,安徽将强化用地保障,创新适应两业融合发展的灵活用地政策。一方面,加大金融支持,鼓励向两业融合企业和项目提供适应其生产和建设周期特点的金融产品服务。同时,还将加强人力资源保障,改革完善适应复合型人才的管理评价制度;并开展融合发展统计监测和评价体系研究。

为了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安徽省将重点围绕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广柔性化定制、发展共享生产平台、提升总集成总承包水平、加强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供应链管理、拓展服务衍生制造、发展工业文化旅游等,加快业态模式创新,释放融合发展潜力。

接下来,安徽省将鼓励两业双向深度融合,推动形成重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一方面,原材料、消费品、装备、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制造行业,根据行业特点和发展需求,推进服务环节补短板、拓空间、提品质、增效益。另外,互联网、物流、研发设计、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依托技术和专业化优势,衍生和服务制造业,推进制造业服务化。

为了发挥多元化融合主体作用,安徽省将重点围绕产业链龙头企业、行业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平台型企业等各类融合主体,发挥优势,加强创新,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对资源要素、市场的有效整合,带动产业链上企业、行业内企业、平台参与企业共同提升,形成融合发展生态圈。

按照计划,安徽省将争取到2023年底,试点企业创新引领能力、品牌影响力、企业效益明显提高,深度融合型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平台加快涌现。另外,试点区域推进两业融合发展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两业融合的市场准入、要素配置、市场监管、统计等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