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永远盛开的太阳花—追记“全国模范法官”魏晶晶

2021-04-16 10:21:14   来源:新华网

4月15日上午,追授魏晶晶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

大会现场,魏晶晶的父亲魏卫止不住泪水。过去的4个多月里,他和老伴捧着手机反复听着女儿生前语音,一遍遍“复盘”女儿牺牲前的一言一行......

2020年12月10日,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80后”法官魏晶晶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停搏,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日前,魏晶晶被追授“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生命,定格在37岁

2020年12月8日,魏晶晶去世前两天,她下午5点多就下班回家了,说是胃痛,面色发灰。“从没下班这么早。我们总觉得她年轻身体好,没当回事,就按她要求,买个热水袋暖暖胃。”她的父亲回忆。

次日,魏晶晶如往常一样早早出门上班。当同事们到办公室时,看见她弓着背在电脑前写判决书。当天她开了3个庭,又合议了6个案件。日历上,她的工作事项排到了1个月后。

“过了下班时间,魏法官收到当事人申请调查案件的材料,马上安排我第二天上午必须去相关单位调取。她总是把当事人的事看得很重。”法官助理罗超说,当晚她还把儿子带来加班写判决书,直到晚上10点多。

12月10日一早,望着女儿出门的魏卫,恍惚发现女儿头顶白发又多了些,追着背影喊了句“慢点儿”。这是父女俩最后的对话。

当天下午3时,向来早早到庭的魏晶晶,迟迟未出现。后来,同事发现她倒在了去开庭的路上,不省人事。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7岁。

脚步,“丈量”着公平

“晶晶姐从不叫苦叫累,还经常给我们‘打气’。每结掉一个案件,她比过年还开心。”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书记员邵爽说,她就像是一朵太阳花,永远积极向上,永远播撒阳光与快乐,不仅影响着身边人,更守护了正义与公平。

记者了解,魏晶晶,这位六安市最年轻的四级高级法官,案件质效长期位居部门前列。

魏晶晶所在的民事审判三庭,主要受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面对复杂案件,她选择走出办公室,用脚步“丈量”、守护公平。李传运忘不了2020年夏天,魏法官和1107扇门的故事。

李传运是安徽某防火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因被一家公司拖欠工程款4年之久,将对方诉至法庭,魏晶晶担任该案主办法官。调解过程中,对方对起诉方统计的工程量不予认可。李传运没想到,为了核定真实工程量,魏晶晶决定带着双方一起去小区逐个查对防火门数量。“当时正值酷暑,我们爬了十几栋高楼,挨家挨户数门。我自己都双腿发麻,魏法官却没有停下脚步。”李传运回忆。最终,在1107扇门的事实面前,对方答应调解,并很快支付了第一笔欠款。

“1107扇门,她整整数了1107家!”李传运时常会想起魏晶晶大汗淋漓爬楼的情景。

76岁的吕润堂一直感念“小魏法官为自己主持了公道”。早些年,他打官司反映自家门口新建的楼房严重影响到自己房屋的日照、采光、通风等。魏晶晶接手此案后,很快到老人家实测光照,并结合规划部门调查,最后判决老人获赔10万元。

“她说老人更需要阳光,我听了很感动。”吕润堂说。

绽放,为心中“天平”

“不敢相信晶晶就这么走了。”律师陈洪保感伤地说。他与魏晶晶相识10年,却“从没吃过一次饭”。这正是魏晶晶多年如一日的自我要求——“绝不吃当事人一顿饭、不收当事人一分钱”。

魏卫深知女儿的品性与作风。在整理女儿遗物时,他发现,女儿8本厚厚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每次庭审前准备、庭审后总结、工作计划等,并标注着不同颜色便签条。

魏晶晶爱人何海波在公安系统工作,工作也很忙,无暇顾及家庭,儿子常常陪母亲加班至深夜。这个10岁男孩曾在作业中写道:“任凭妈妈再怎么努力,她的案件也办不完。”

“也曾被疲惫劳累压弯了腰,但从未后悔成为一名法官。一次又一次咬牙坚持,只为了心中的天平,笑容在化解矛盾纠纷时绽放。”魏晶晶曾在一份总结中如此写道。

“绽放了自己,温暖了他人”——魏晶晶,这朵美丽的太阳花,永远盛开在人们心里。(记者张紫赟)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