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社会 >正文

4岁半女孩脑死亡,捐献器官让他人生命延续……

2021-04-15 09:20:02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马芙蓉 常宇 彭继承

湖北襄阳4岁半女孩佳佳因罹患脑胶质瘤导致脑死亡,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将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捐给了需要的人。

“孩子没有走远,她只是在别人的生命里继续活着。”佳佳的妈妈康女士14日受访时说。

佳佳和父母一家三口合影。受访者供图

2020年底,身体一向健康的佳佳突然出现排尿困难,最终确诊为脑胶质瘤。父母带着她辗转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求医,但是因为瘤体太大,几乎所有医生都表示无力回天。

今年3月份,佳佳病情进一步恶化,父母把她带到武汉同济医院。在尝试多种治疗手段后,佳佳身体依然每况愈下。4月13日,佳佳陷入脑死亡。

“女儿那么可爱,平时就喜欢帮助别人,能否让她最后再帮别人一次。”悲痛之余,康女士提出捐献佳佳的器官。劝说家人同意后,她联系上武汉同济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协调员。13日下午,佳佳完成器官捐献。

器官捐献前,医护向佳佳鞠躬致敬。武汉同济医院供图

康女士告诉记者,捐献女儿器官,除了希望女儿的生命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外,更重要是因为作为亲历者,她深知器官捐献对一个生命的重要性。

原来,在佳佳之前,康女士还有一个女儿睿睿,但是在出生不久即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3级,最终发展为肝功能衰竭。尽管康女士拼尽全力,甚至不惜割肝救女,但是依然没有留住睿睿。

康女士说,带睿睿求医过程中,她见到一些生命因没有等到合适的器官而黯然凋谢,也深深感受到家长的无助和心痛。所以,当知道佳佳生命无法挽回时,尽管不舍,但是她依然愿意捐献孩子器官,给他人带来生的希望。

父母与佳佳作最后告别。武汉同济医院供图

康女士介绍,在佳佳清醒之时,她也曾问过女儿:“如果有一天去天上当天使了,能不能把身体上有用的东西,留给有需要的人?”,当时佳佳点了点头。

据悉,目前佳佳捐献的肝脏、肾脏已完成移植,挽救了一个肝衰小孩、2个肾衰小孩的生命,捐献的眼角膜还将帮助2人重见光明。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