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庆首部老旧小区电梯开始加装

2021-04-14 17:18:02   来源:安庆新闻网

老旧小区因为没有电梯,导致住在高楼的老年人出行不便,今年安庆市出台了相关政策,积极鼓励既有住宅加装电梯。4月12日,我市首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正式开始施工——

为什么是这个小区?费用几何?居民如何分摊?日常维护保养怎么进行?4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施工现场,实地了解这些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条件符合要求

住户达成共识

在菱北新村小区64栋四单元的加装电梯施工现场,土方开挖正在进行,大约三个月后,该单元的12户居民将乘坐上这台新电梯。

首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什么“花落”这个单元?

首先,得益于全市试点的推行。“今年初市住建局发出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试点公告,我们社区有三万人口,六十岁以上老人占到30%左右,加装电梯的诉求一直很强烈;其次,这个小区具备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对房屋结构和地基的技术要求。”菱北新村所在的盛塘社区主任杨晶介绍。

其次,住户们达成了共识。该小区居民以石化职工为主,既是邻里关系又有工作关系,更容易凝聚共识。“看到通知我都激动得睡不着,盼了这么多年终于要实现了,我们大家伙都拿着房产证、户口本到社区登记。”住在四楼的88岁老人陈美云告诉记者,“平常吃的、用的都是孩子们买好送给我,天气好的时候我才能一个星期下一次楼,拄着拐杖慢慢走,下楼确实特别困难。”

申请报名、征求意见、比对筛选,该社区最后在该小区选定了包括64栋4单元在内的三个单元楼进行首轮试点,随后开始安装及维保费用测算、费用分摊方案拟定、电梯商选定、电梯设计施工方案审定等多个环节。“虽然我们和居民代表都去外地考察了,但在实践上仍是摸索阶段,所有的方案我们都做到了整个单元100%同意,这是非常难得的。”杨晶举例说,“比如电梯费用这一块,大家好不容易分摊好了,就费用交到哪个账户都研究了好多次。”

居民自筹25万

按节省台阶数分摊

费用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其一是政府补助比例,住户自费多少?

“一部电梯我们是按照50万预算的,但实际是不止的,还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像地下沉井遇到复杂管线就很麻烦。”杨晶解释。我市今年元月份出台的《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每台加装电梯由政府补贴15万元,同时安庆经开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对加装电梯的基础设施进行代建,另外居民还须自筹25万元。

其二是住户如何分摊?

分摊费用遵照由住户共同拟定的《资金概算及费用筹集方案》和《电梯后期运行维护保养分摊方案》执行。“我家出了2.6988万元。”陈美云告诉记者,“大家商量好按照楼梯台阶分摊费用,一级台阶是946.96元,数一数装电梯后能省多少级台阶,再乘以946.96元,费用就这么来的。”

此外,针对电梯安装运行之后产生的日常维保费用,该单元按照每户每年6000元预收,包括3000元电费和3000元维修保养费用,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多退少补。

◆记者手记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我市一直呼声强烈,今年出台的《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加装电梯的实施主体、申请条件、资金筹措方式、具体实施流程等都有了明确的指导。

而在该方案出台前,菱北新村64栋4单元的“尝鲜”已经启动,这次“尝鲜”也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比如《实施方案》中“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该单元做到了100%同意;比如住户费用分摊方法、日常维保费用筹集方式等都具有先驱性、试验性、示范性。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归根到底还是一单元、十多户的“利益账”,如何把意见统一好、资金筹措好、账目计算好,考验的是住户的凝聚力,怎样指导好、服务好、支持好加装工作,考验的则是辖区政府和主管部门的能力水平。

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好政策才能真正落地,老人方能出行无忧。

(全媒体记者 江露露 通讯员 胡忠)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