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大渡口中学多措并举,强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12 15:24:36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连日来,东至县大渡口中学多措并举,认真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导青少年知党恩,强信念,跟党走,不断强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舆论造势,铸红基因

学校围绕不同学段青少年认知特点和成长规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主题,开启新学期“开学第一课”。通过升国旗唱国歌、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党史、知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做党旗下好少年。

以观看红色影片、组织阅读沙龙等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大屏幕、班班通、校园广播,围绕红色故事、新时代好少年等内容开展活动。利用校园广播滚动播放经典红色歌曲,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听唱红歌中学党史、在学党史中唱红歌,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健康的审美情趣,听党话,强信念,跟党走。

歌颂中华,接力长征

以“中华颂”为主题,面向校园创作征集一批“红色故事”等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4月1日晚,学校在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中华颂”演讲比赛,来自全校28个非毕业班的优秀选手在舞台上尽展风采,他们用慷慨激昂、精神饱满的演讲,倾诉着对祖国、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激和热爱之情,抒发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春激情。

结合校第二届文化艺术节,积极组织开展“百年光辉历程.全面建成小康”党史知识竞赛、征文和书画比赛等,积极培树典型,加强示范引领。收到征文160篇,书法绘画作品40篇。

学习雷锋,接力长征

3月1日以来,组织开展“学雷锋精神,树时代新风”主题系列教育活动,通过“交通疏导、清除牛皮藓、清洁小区和美化校园”四项活动,隆重纪念第57个“学雷锋活动日”,全面落实“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正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通过讲雷锋故事、唱雷锋歌曲,组织撰写心得体会,集中交流展示等活动,全面践行雷锋精神,象雷锋一样做党的好儿女。

瞻仰陵园,缅怀先烈

利用好红色资源,铭记先烈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走近红色热土,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3月28日上午,学校组织高一年级各班入团积极分子、高二年级各班团支部书记64人及相关老师到池州市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爱国精神”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重温入团誓词、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和国防教育展厅,追寻英烈足迹,重温党和国家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和国家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党课引领,榜样垂范

校党支部书记带头,通过PPT主讲党课,勉励广大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实际行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勤勉实干,担当尽责。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组建党员教师先锋队,通过家访宣讲党的政策、送教上门、结对帮扶困难学生,充分架起家校沟通桥梁,解决相关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群众对教育工作满意度。让青少年在一次次聆听、一次次目睹、一次次心灵的震撼中,自觉传承百年初心,不断汲取奋进力量。

深入课堂,筑牢根基

结合中学生的特点,引导广大教师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党史故事,将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有机统一起来,把历史规律融入党史叙事中,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教研教改活动融合,建立健全融合式教研备课、观课、评课机制,创新教学方法,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同时,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融合口径,加大教师引进和培养力度,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教师全员培训内容,进一步坚定广大教师政治信仰,让有信仰的人上课;充分发挥党史课示范引领作用,加大思政课名师和骨干教师培养,打造高质量思政课堂。

下一步,大渡口中学将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优秀做法、典型经验等进行推广,鼓励各部门、各班出新招、见实效,用更多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让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成长血脉。

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伟东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党史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也是一座精神宝库。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一定要主动作为,组织开展“党史大学习、大宣讲、大研学、大践行”行动,通过教材主渠道、思政课阵地、网络空间平台等,全方位、深层次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帮助青少年在成长关键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青少年始终坚定信心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

本报记者 王浩淼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