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互联网+交通”覆盖城市角落 智慧交通为幸福出行“加分”

2021-04-12 12:39:51   来源:安庆新闻网

 “兜儿里不带钱,揣着手机走世界”,这种想法在“互联网+交通”的今天,已经成为现实。在安庆,“智慧交通”的触角也已伸进了城市的各个角落,我们路上的“每一步”都已被智慧元素所覆盖。打车难、坐车挤的“人在囧途”少了,说走就走、享受旅途的“心花路放”多了。

2.jpg

  4月8日上午,位于大观区集贤南路的泊车控制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城区各个公共停车场实时停车数等数据信息。 全媒体记者 唐飞 摄

  手机一刷,行遍全城

  “拿出手机,上车只需扫一扫就能乘坐公交,真方便!”4月6日,从外地来安庆出差的孙亚文通过扫码乘坐了12路公交车,体验了一把智慧公交的便利。他说,几年前在安庆搭乘公交还有着带零钱的烦恼,“如今,智慧公交大大提高了交通服务效率,提升了市民出行的愉悦感和幸福感。”

  “最近的公交车到站还有3站,走过去还来得及。”4月7日上午,准备在湖心北路中国银行站点搭乘3路公交车的市民李伟打开了手机APP,实时查询车辆的具体位置及到站时间。他说:“以前搭乘公交车,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数九寒天,都得早早到站台等车,生怕错过了最近的一班车。现在,出门前用手机APP查一下车到哪儿了,啥时候能进站,车快到了再到站台就行。”

  “移动支付和实时查询是我市推进智慧公交建设的缩影。”市中北巴士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方辉介绍,2006年以前,公交车实行纸质月票,不仅容易丢失和损坏,每个月末市民往往还要排队购买。2006年以后,公交车实行替代纸质月票的IC卡,市民乘车方便多了。2011年和2015年,公司又增加了智能调度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可在后台实时掌握每一辆公交车的动态;2016年,投资并建设了100块电子站牌,方便候车乘客了解公交车实时状态;2018年,刷卡机升级,并陆续推出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功能,如今公司500多辆公交车的刷卡机已经全部升级完毕,市民乘坐公交车只需携带一部手机。

  公交车的“转型升级”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追捧,纷纷“点赞”。方辉说,借助科技动能和大数据,能让公交管理更精细、服务更精准。“这既是便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也是智慧型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我市累计新增公交车160辆。随着车辆更新,车辆舒适度也进行了提升,给乘客更好的乘车体验。

  新能源公交车也逐渐增多,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目前,市区拥有城市公交车612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326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200辆,纯电动公交车126辆),占比53%。近年来新增公交车全部为新能源车辆,非空调车及老旧车辆已全部报废淘汰。

  除了智慧公交便捷市民,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城区共享单车的使用同样迎来旺季。

  “家门口就有好几处共享单车站点,二维码一扫,就能畅行全城且绿色环保。”家住宜秀区文苑世家小区的胡莉莉说,天气晴朗的周末,约上几名好友,骑上共享单车在秦潭湖公园、康熙河景观带转一转,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我们目前在城区共投入车辆10000辆,站点600个。春季用户的骑行量相比冬季上涨了约50%左右,天气好的时候,单日借还频次可达到7000次以上。”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负责人杨超介绍,今年公司还将继续投入,建设新站点,以满足更多市民的需求。

  一个电话,随时随地约车

  4月7日上午,家住棋盘山路的78岁老人钱逢旺准备搭乘班车到潜山县城看望孩子。出门后,他首先要打车到市公路客运中心站。他打开“万顺叫车”APP,醒目的“一键叫车”大按钮出现在屏幕右下方,他按下按钮,无须输入目的地,几分钟后,网约车便开到了老人家门口。

  “大字号按钮加上语音播报,这个‘一键叫车’功能实在太方便太人性化了!”钱逢旺坦言,他腿脚不好又不会用手机打字,是科技的力量让老年人出行从不方便变成了一件美好的事情。

  万顺叫车安庆分公司安全生产副总经理韩慧介绍,一边是交通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一边是反应迟缓接受度有限的适应能力,明显的落差让不少“银发族”不知所措、难以应对。对此,为满足不同人的支付习惯,方便市民出行,万顺叫车提供线上支付、亲友代付、现金支付三种灵活的支付方式。“同时,系统会根据数据积累,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叫车时优先响应,减少老年人打车的等待时间。”

  “3月中旬,市司法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21年政府规章立法计划项目启动会,正式启动了《安庆市城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章的立法工作。”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出租车管理站负责人周波表示,近年来,我市鼓励新兴业态发展,稳步推动出租车行业改革,加快网约车政策落地,推动出租汽车行业新老业态健康发展。

  停车位多了,停车方便了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汽车消费大幅增长。解决“停车难”问题,需要更丰富的停车设施,需要更智慧的停车管理。

  4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建成的壕埂街东巷停车场。该停车场位于德宽路北侧,壕埂街东巷,占地6958.23平方米,规划停车位188个,属无人值守的智慧停车场。市民汪旭在自助缴费后,从停车场开出自己的车辆。“原来在这边找个停车位真难,只能见缝插针地找地方停车,为此没少剐蹭、被贴罚单。”汪旭说,以前周边的停车位基本靠“抢”,自从新建停车场后,确实为附近居民缓解了停车压力。

  对于停车的便捷,汪旭也深有感触。“通过手机APP、微信、支付宝,就能获取附近有空闲车位的停车场信息、收费标准等服务,并能实现预先支付、线上结账功能。”汪旭还说,“过去不少停车场靠人管,存在收费不透明,进出停车场耗时较多等问题。如今,智慧停车场无人值守,找车位、停车、缴费等过程一气呵成,方便快捷。此外,停车场内还提供特殊停车位,比如宽大车型停车位、充电桩停车位等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服务,以满足不同车主的需求。”

  近年来,我市通过前期勘察,充分利用城区可用作停车场项目建设的闲置地块、棚改地块、边角地块,通过建设永久性平面停车场、立体停车场、地下停车场等方式,逐年增加停车位,极大缓解了城区停车位紧张问题。市城市管理执法局重大项目办公室负责人裴培介绍,从2017年至2020年,三年多时间,我市市区公共停车场(含临时)新增停车泊位21490个,总数量相比2017年翻了一番多。

  4月8日上午,在集贤南路泊车控制中心,十余名技术人员在电脑前忙碌着。他们面前的大屏幕不停更新着画面,屏幕右侧显示着城区各个公共停车场出入口处的实时监控画面,左侧显示着“高峰拥堵排名”“当日车流量最大停车场”“实时停车数”等数据信息。

  现场,安庆中机飞翔智慧泊车有限公司技术员鲍盟介绍,公司通过无线通信技术、移动终端技术、GPS定位技术、GIS技术等综合应用于城市停车位的采集、管理、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实现停车位资源的实时更新、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一体化,实现停车位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停车场利润的最大化和车主停车服务的最优化。

  该公司运营部经理方昕表示,城市交通道路拥堵的主要原因不外乎两点,找不到停车位停车,以及传统停车场停车效率低下。但在智慧停车的帮助下,车辆不仅可以快速进出停车场,还可以帮助节约大量社会时间成本,从而进一步帮助城市缓解交通拥堵问题。“简单来说,智慧停车的‘智慧’就体现在:‘智能找车位+自动缴停车费’。服务于车主的日常停车、错时停车、车位租赁、停车位导航。”

  “智慧停车系统建立之后,一方面方便了市民停车,让停车位运转起来,同时也为城市管理提供数据支持。”方昕表示,截至2019年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82.4万辆。目前公司计划改造市区路侧智能泊位4850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停车场七个,共计泊位1452个;仍在建设当中的停车场六个,共计泊位1428个,“停车场全部建成后将拥有2800多个泊位供车主停放使用,满足车主日常停车所需。”

  城市“智慧交通网”将全面铺开

  展望“十四五”,我市将大力推进数字交通建设,提高创新智慧发展能力。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负责人史咏诗介绍,下一步,我市将逐步实施“数字交通”+“管理监控”“智慧出行”“高效物流”等工程,如推动出行信息、地图服务、智能公交、智慧停车等技术应用,鼓励开发形式多样的“一站式”智慧出行服务产品;加快联网售票、移动支付、交通“一卡通”的广泛应用,积极共建长三角地区联网售票一网通、交通一卡通;鼓励骨干企业建设智能物流信息平台,推动各类物流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及数据共享;推动传统公路客运与互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合,推动客运行业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

 

(全媒体记者 唐飞)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