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青春出征 最美逆行——记海南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石首分队

2021-04-11 14:02: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

去年,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4名“80后”、5名“90后”——共9名来自海南的年轻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勇敢逆行,在荆楚大地书写了青春出征、最美逆行的动人故事。

“这都是应该做的,既然选择了奔赴一线,就应该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海口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邓超说,他也是海南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石首分队的带头人。

出生于1980年的邓超是队里年龄最大的,他不仅带领队员积极工作,还关心他们的思想和生活,“我们队成员普遍年纪不大,但在危难面前大家都表现出舍我其谁的勇气,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队里几乎每一名援鄂医疗队队员都有许多感人的故事和经历。去年2月,一张防护服上写着“江芳不哭”的照片感动了无数网友。原来,为救病人,援鄂队员、三亚中心医院副护士长江芳错过了爷爷生前打给她的最后一个电话。那天,江芳从病房出来才看到了父亲的微信留言,不禁失声痛哭,在防护服上写下“江芳不哭”4个大字鼓励自己。

万宁市人民医院检验科组长张畅与丈夫同是医务工作者,多年来,身为感染科医生的丈夫经常冲在医疗救护一线的行为,深深感染了妻子。得知湖北需要检验医生,张畅想都没想就写下请战书,奔赴抗疫一线。

海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石首分队于2020年1月29日到达湖北省石首市,与当地医务人员一道建立了石首市中医医院(新冠定点收治医院)重症病区。在无负压病房、人员少、设备缺及医护经验严重不足的条件下,共收治危重病人8人、重症16人,抢救16人次,会诊64人,参与查房管理病人123人。其中,气管插管有创通气并且俯卧位治疗4人,为同时期荆州地区有创通气最多的救治医院。

2020年2月21日,石首分队转入石首市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继续工作,在此期间完成了石首市隔离病区首例床边CRRT的治疗,并于3月3日到5日主持了对两位一氧化碳中毒的防疫干部抢救工作,目前病人恢复良好。

援鄂期间,石首分队完成了石首市第一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和该市第一例插管患者的救治工作,患者均已康复出院。护士李筱回忆说:“第一个插管的重症患者白天还跟我们说话,傍晚就不能自主呼吸,经过及时抢救成功挽回了生命。我们回到海南隔离期间,他还主动给我们打来视频电话表达谢意。”

工作之余,队员们也不忘关心群众。2月24日傍晚,一位患肾功能衰竭需长期血液透析治疗的独居贫困户老人,在医院透析后步行回家途中因体力不支摔倒在路边。医疗队队员路过发现后,及时将老人送回所在社区,并帮助通知社区安排解决了老人的治疗及生活问题。

队员们的付出感动了当地百姓。撤离湖北时,石首分队被评为石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杰出团队,所有队员均被评为“感动石首2020年度人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潘世鹏)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