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月儿伴我扶贫路

2021-04-09 11:31:45   来源:安青网

□泗县思源实验学校教师 唐德干

农历九月十五,又将是一个月圆夜。我和张昭辉奔走在扶贫家访的路上。此时,太阳的余晖把西边的天空染得一片橙黄。

在农村,学生家长晚上才有时间。因为提前预约好了,我们驱车从学校出发,直奔刘圩、山头两镇。这条线路我们已经走了许多次,很熟悉,所以无所谓早晚。马路两旁,“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脱贫攻坚 决胜建小康”“新时代 新思想”等宣传牌一个接着一个,到处洋溢着新时代的气息。还未到目的地,天已全黑,来往的车子灯光闪烁,一轮圆月慢慢升起。

清辉洒满四山路

刘圩镇四山村有两个贫困家庭。一个在东周场,一个在前戚双宅庄。

去四山村东周场的周同学家,路上可谓是一波三折。

月儿爬上树梢时,我们到了刘圩镇。没想到的是刘圩镇到四山村这条路正在维修,我们只能换一条小路走,谁知小路新修,一不留神就跑错了方向。稳妥起见,我们原路返回,找好方向又重新走了一遍,才到达东周场的路头,害得周同学的爷爷在路口等候多时。最后,我们三人还步行了两千米左右,才算到达。“五六分钟的车程,走了半个多小时”。天上的圆月发着银光,好似在打趣着我们。

“这么晚,这么远,还来家访,我们都不知道怎么感谢老师,孩子在思源上学,我们一百个放心”。周家院子里堆着小山包一样的玉米粒,上面盖着塑料布,叉子、扫帚、木锨都压在上面。学生看到老师到自己家,有一点兴奋,又有点羞涩,但也不失热情地端茶、递水、搬板凳,请大家坐下。

“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啦,老百姓的生活就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扶贫,扶贫,我们双手赞成。”周爷爷两眼眯成一条缝,嘴角上扬,笑着说。“两不愁,三保障”“五免两补”等扶贫政策,周爷爷都门清。

出了东周场,我们赶紧前往前戚双宅庄。

经电话联系,张同学家没人。原来,张同学家里的手扶拖拉机在田里坏了,正请师傅在修。随后,我和张老师干脆到田间地头。

月光照耀下的田地清幽寂静,脚步声似乎听得更加清晰。我们在几棵杨树旁站着等,一阵秋风拂过,树上残叶“沙沙”作响,好像在欢迎我们。

这个家庭特殊,一个女人带着三个孩子,家中生活拮据,贫困自不言说,另外还要赡养孩子的一个残疾伯伯。过一会儿,张同学的妈妈才忙完,她黝黑疲惫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要是没有国家的扶贫政策,这日子不知道怎么熬”。

好在,大家都生在了好时代、遇到了好政策。孩子上学、生病就医、家庭贫困......国家给予种种帮助,让张同学的妈妈如门前那棵挺拔的杨树一样坚强,守护着她舍弃不了的温暖小家。

月光朗照山头路

从四山村到山头镇有十多千米路程。山头镇有三个贫困家庭,宋圩村、徐井村和惠庙村大李庄各有一个。按就近原则,我们一个个走访。

趁着月色正好,我们先前往偏西的宋圩村。印象最深的是王同学家墙上贴满了扶贫政策宣传单、包保干部、包保教师等信息。果然,扶贫政策不用作过多解说,我们就在资助政策落实和实际困难方面进行了详细询问。

随后,我们走在旷野田间,到了徐井村董同学家。虽然这一位学生的父亲腿脚不方便,但他还是热情地到村口迎接我们。董同学家住在小巷,需拐几道弯。我对他家的印象是:简易门楼子、不大的院子、破旧的堂屋、昏暗的灯光......事实上,这个点已经晚了,孩子早已睡下。我们介绍了教育扶贫政策,董同学的父亲非常感动,眼里含着泪花,紧紧地握住我们的手,不停地说“谢谢”“还是共产党好啊”“思源老师,太感谢你们了”......

家访结束,董同学的父亲一跛一跛地送我们到村口,看着我们的车消失在夜色中。返程路正好和惠庙村大李庄是一个方向,上述的场景又重复了一遍。

月儿西斜回城路

月儿西斜,天上没有一片云,映衬着月儿更圆、更亮、更皎洁。回城路上没有几辆车,放松心情飞奔着,音乐响起:“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

到了泗县城,街上还有人,感觉肚子咕咕叫,我和张老师找了一家面馆,安心地坐下来,静享一碗温热的面。

扶贫路上,有月陪伴;贫困家庭,有国陪伴。美好的夜晚,美好的国度。回顾历史,几千年来未有的变化,悄然在新中国、新时代、新社会中得以实现,怎不令人唏嘘感慨。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