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明月曾照彩云归

2021-04-09 11:30:42   来源:安青网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 欧阳晨烨

“为什么要回来呢,你明明有更好的前途。”“名牌企业的工作,你还有什么不满意?”在亲朋好友的质疑声中,王明毅然踏上了回家的路途。在他心里,始终不忘考上大学时乡亲们欣慰的笑脸、隔壁郭叔叔送来的母鸡、爷爷眼角的泪花......

一晃眼,大学四年过去了。临近毕业时,身边的同学们都在讨论工作、思考未来,王明也不例外。找企业、投简历、面试......他像陀螺一般忙个不停。可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偶尔也会想这真的是他想要的生活吗?看着同学们忙碌的身影,他陷入了迷茫。

是夜,他参加完一场宣讲会,走出教室,冷风胡乱拍打在脸上,但他的心从未这样火热,“毕业之后我要投身于家乡建设,从一片荒芜到满眼绿意,从家家吃不饱到年年有新衣......家乡缺少的从来不是资源,而是人才”。无论是学长的回乡创业史,还是学长的满满收获,抑或是学长的美丽家乡,都让王明在台下听得如痴如醉。这个夜晚,他好像忽然明白了什么又有点看不清晰。

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天空灰蒙蒙的一片,像是被一层纱遮住了阳光。此时,王明接到了母亲打来的电话。“儿啊,最近咋样啊?”“妈,最近在找工作呢,你呢,家里的阿哞可还成勒?”“嗐,这......”阿母的欲言又止让王明心下一紧,连忙追问“怎么了?”随后,他得知家里的收成一年不如一年,阿哞也因过年困难而卖掉了,母亲身体不好,干活愈见力不从心,家里的地不得不荒废,村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只剩下老弱病残。一时间,村庄好像只留下个躯壳。王明终于下了决心:要回家,要脱贫。此时,窗外风景正好,雨停了,乌云散去,明月照彩云,散落一地星光。

走进村子,村头的大树依然屹立,焕发着勃勃生机;向里延伸看到瓦砾屋与记忆中不大相似,原本排列整齐、似密齿梳一般,现在却是东拼西凑;黄土的房屋被大雨冲塌,好在大多数房基还完好无损。“叔,我回来了”。钟叔坐在枯树旁惊讶地看着王明,满脸的褶子笑开了花。王明注意到,钟叔的眉头仍有一道抹不去的皱褶。不大的村子,消息向来是传得飞快,吴婶、郭叔、钱奶奶都出来了。“小明回来了啊”“这不是我们的大学生嘛”“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最吃惊的莫过于王明的母亲,“娃啊,你咋回来了?”前几天还在商讨工作的事情,今天居然回家了。“妈,我决定了,创业在哪里都行,为什么不回家乡,助脱贫呢。”母亲欣慰地看着他,灰白的头发都亮了几分,“孩子,长大了。”这个下午,王明与母亲聊了许久。

随后,他得知政府下令整改村庄环境,打算在周围建一个文化公园。他暗想,建成后必然会有大量的游客,这不就是机会吗?家里的老房屋已经闲置,正大门是有门槛的厅堂,左右是耳房,穿堂而过是露天庭院,后头是菜园。“农家乐”。他仿佛已经看到了未来:村子迎来久违的热闹,幼时的小伙伴陆陆续续返乡,随处可见人间烟火气......月光清辉照彻堂屋,天边似有彩云出现。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