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让党史学习蔚然成风 ——南谯区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2021-04-09 11:12:47   来源:滁州网

“1934年9月,面对国民党军队的围剿,中央红军主力8.6万多人开始了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长征壮举......”日前,在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鸦窝村“小伍说书”工作室,数十名村民围坐在一起,听小伍用家乡话讲述党史故事。只见小伍身着长衫手执折扇,绘声绘色地讲述着红军长征故事,说到精彩之处台下听众不时拍手叫好。“这样的党史课很接地气,大家围坐一起,有小时候听书的感觉,亲切还印象深刻。”村民刘学武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谯区将其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研究制定实施意见,成立教育领导小组。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定位,创新形式,不断提升覆盖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依托“红色驿站” 讲好党史故事

“1964年8月,美国借‘北部湾事件’,发动侵略战争,军用飞机侵入中国海南岛地区和云南......”日前,在银东社区“红色驿站”,抗美援越老战士、老党员李普应正在给社区的党员群众讲述党史故事。关于战场上的细枝末节老人都记得非常清楚,说着说着就不由得湿了眼眶,在场所有人都不觉深陷其中,被老人浓浓的爱国情怀所感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同乐街道东坡社区,辖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正在开展“学党史 唱红歌 润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熟悉的旋律,嘹亮的歌声表达了党员们爱国情怀,更凝聚了党心和服务群众的决心和信心。

自3月以来,南谯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按照“就近就便,便民惠民”的原则设置“红色驿站”。邀请优秀党务工作者、共产党员和“五老”等人员定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教育走进基层,促使党员干部能够学懂、弄通、悟透,真正入脑入心。

用好红色资源 抓好党史教育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巍然耸立的皇甫山烈士纪念碑前,铮铮誓言再一次坚定了腰铺镇机关党支部同志们的入党初心和使命。清明节前夕,该镇开展“清明祭扫 缅怀先烈”主题活动,通过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搭起“学习桥”、架起“连心桥”、同筑“圆梦桥”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今年以来,南谯区充分利用本地红色历史资源,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皇甫山烈士陵园、瓦屋薛中共苏皖省委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现场教学,打造红色教育阵地。该区还积极运用VR、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在各媒体平台开设“谯播谯读”专栏,讲述红色故事,营造浓厚氛围。

传承红色基因 礼赞百年华诞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我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作为一名中青年干部要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3月21日,在南谯区召开的中青年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座谈会上,10名中青年干部代表围绕这一主题谈感受、话收获、谋未来。

除了座谈会、读书班等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外,该区各单位还谋划了一批有特色的自选动作。区委宣传部启动开展“翰墨丹青庆百年华诞”书画展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摄影展等活动;区文明办联合多家单位举办“学党史颂党恩 巾帼建新功”红色经典诵读、“学习雷锋故事”等百余场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团区委、区教体工委、区少工委以“听党话跟党走让红领巾更鲜艳”为主题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100”系列活动。

全媒体记者李邦军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