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全网欠它一个热搜!软糯香甜,一口一个太过瘾了!

2021-04-07 14:09:32   来源:搜狐美食

我发现,人红是非多这种情况,不仅在娱乐圈常见,美食圈也挺常见的。

这几年几个传统节日美食大IP,都陆续开启了“盲盒模式”,你根本不知道今年会开出些什么奇怪组合来。

就比如青团,原本只是江南一带清明的时令美食。

简简单单的艾草糯米团子,一跃成为网红之后,路子就越走越野。

去年喜茶和盒马联名推出芋泥啵啵青团,虽然猎奇,但搭配还挺有意思的,我也跟风复刻了一下。

今年一看,全网都在测评螺蛳粉青团。

这····对不起,还真的下不了手。

哎,这会儿倒是有点怀念,一些传统的味道了。

其实我小时候,清明节常吃的,不是青团,而是水晶饼。

水晶饼是属于广东孩子的童年回忆,饼皮晶莹剔透,五彩缤纷的内馅透出来,吃起来QQ弹弹,甜而不腻。

平日里惦记着蛋挞、虾饺,未必会想起来吃它,但若是赶上清明节去茶楼,爸妈一定会给我点上一份:

小孩子要吃它,才会心思剔透、耳目清明。

不过,小时候在茶楼里经常能吃到的点心,现在却逐渐销声匿迹,在广东地区几近失传。

这会儿要是想吃上一口正宗的水晶饼,可能要绕到小巷子里才能找到。

老广味糕点店

不过啊,这道传统小点心,自己在家做,也并不难!

水晶饼的外皮,一般是用澄面和木薯淀粉制作。

澄面是一种无筋的小麦淀粉,能做出剔透的饼皮,不少广式点心里都会用到。

而木薯淀粉的添加,则决定了饼皮的延展度,想要吃起来更加爽口弹牙的话,可以适当添加木薯淀粉的含量哦~

我还借鉴了一下青团的思路,混入了艾草泥来和面。

这样做出来的水晶饼,有翡翠一样好看的光泽。

个人觉得,和艾草最搭的内馅,还是红豆。

自己焖煮出来的红豆沙,虽然略带红豆颗粒,但嚼起来绵绵沙沙的口感,以及恰到好处的甜,吃过一次,就再难忘记。

当然,想偷懒的话,也可以直接买现成的。

- 艾草水晶饼 -

[ 食材 ]

澄面200g 木薯淀粉50g 艾草80g 白砂糖50g 沸水200g 猪油15g 小苏打2g 红豆沙200g

此配方可以做10个

1大勺=1 table spoon=15ml

1小勺=1 tea spoon=5ml

[ 食谱 ]

1.锅中烧水,水沸后加入2g小苏打、80g洗净的艾草烫至变软后,迅速捞出泡入凉水中

2.艾草捞出,放入破壁机中,加入2大勺清水搅打,然后滤除液体,留下艾草泥备用

3.碗中加入澄面、木薯淀粉、白砂糖混合均匀,加入200g沸水搅拌

4.粉团转移到案板上,揉至光滑

加入15g猪油揉至完全吸收,再加入艾草泥揉匀

5.粉团分成25g一个小剂子,豆沙馅分成20g的小剂子

6.粉团用手托起捏出深窝,放入馅料用虎口轻轻收口

馅料也可以换成奶黄的:鸡蛋2个、白砂糖50g、牛奶40g、椰浆40g、低粉35g、奶粉20g、黄油25g煮一煮即可

再在粉团表面抹上少许干粉,放入模具中压出喜欢的花纹

7.放入锅中蒸7分钟,出锅刷上少许熟油即可

有时候觉得,做传统的饼食,最重要的还是需要用心去感受整个过程。

和面、煮豆沙、包馅料,压入木印子里,然后慢慢磕出来,这个过程就已经足够治愈。

蒸汽升腾之间,水晶饼的颜色从原始的浅绿色过渡到翠青色,带着油润的光泽被呈上桌来。

软糯糯的外皮一口咬开,绵沙沙的红豆馅就迫不及待地扑了上来,一时之间,嘴里充溢着满满的甜意~

实在是太!满!足!了!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