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体育 >正文

2021全国马术耐力锦标赛在安徽砀山扬鞭开赛

2021-04-02 09:32: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砀山4月1日电(汪瑞华、陈若天)4月1日,2021全国马术耐力锦标赛在安徽砀山黄河故道扬鞭开赛,共有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230余组人马组合前来参赛。

据介绍,本次比赛分2天举行:4月1日举办120公里个人赛、40公里耐力达标赛、80公里耐力达标赛;4月2日将进行80公里团体赛和个人赛。

40公里耐力达标赛和80公里耐力达标赛从出发点开跑。人民网 汪瑞华摄

砀山拥有近百里黄河故道,特有的沙质土壤,是马匹奔跑的天然“黄金赛道”。举办马术比赛,发展马术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

近年来,该县聚焦生态资源优势,探索形成“生态旅游+休闲运动”的发展模式,依托一年一度的梨花节和采梨节,在黄河故道两岸打造了马术耐力赛道。随着赛事的连续举办,目前赛事流程更加专业、运作更加规范、服务更加优化,已经成为国内外骑手及马术爱好者心目中的“马术胜地”。

40公里耐力达标赛扬鞭开赛。人民网 陈若天摄

自2017年举办首届马术耐力赛以来,砀山已连续成功举办了7届国际马术耐力赛和1届全国马术耐力锦标赛,首开国内马术耐力锦标赛先河,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举办过FEI二星级、三星级马术耐力赛的城市。

120公里个人赛选手返程。人民网 陈若天摄

对于砀山而言,这里有着悠久的养马历史,马文化底蕴深厚。位于玄庙镇的马良集,就是因交易马匹的品种和品相而得名,早在明清之际,就是远近闻名的马匹贸易集镇。

目前,由安徽省马术运动协会发起成立的梨都马术俱乐部已经正式入驻,依托产业布局不断优化,2021年,砀山也被中国马协评为“新时代中国马业创新试验基地”称号。

航拍马术表演。人民网 陈若天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正值梨花盛开之际,比赛过程中,骑手们沿着黄河故道展开竞逐,也将会感受梨花开满枝头的盛景。

仰首接飞猱,俯身散马蹄。人民网 陈若天摄

在上午的开幕式结束后,活动现场还举办了马术展演,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在骑射环节,抽箭、搭弓、瞄准、正中靶心,只见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一张弓、一支箭、一人一马在契合之间,完美传达了骑射技艺,也诠释了表演者的不忧不惧。

马术展演吸引不少观众现场观看。人民网 陈若天摄

据介绍,通过连续举办马术耐力赛,砀山马产业的发展也日趋成熟,下一步将着力促进马术俱乐部的标准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建设,重点发展马匹贸易、马匹训教等业务,整合马术资源,加快旅游文化发展,激活马文化消费市场。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