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生活资讯 >正文

清明出行怎么走? 交警来支招!

2021-04-01 09:17:27   来源:合肥日报

清明假期即将到来,出游、祭祀的人流和车流将上升。为保障广大市民清明出行安全畅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前梳理了相关道路情况,对清明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研判,为广大市民出行“支招”。

清明出行需求旺盛

清明是春暖花开的时节,适宜踏青短途出游。受疫情影响,去年清明期间我市暂停现场祭祀活动,全省热门景区限流,跨省出游受居家隔离限制,群众踏青出游和祭祀愿望受到不同程度抑制。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交警部门预测今年清明期间群众踏青和祭祀需求旺盛,出行意愿将高于往年,特别是高速公路车流量将明显高于以往年份,出行车流以江浙沪到皖南、皖西踏青出游和探亲祭祀为主。

交警部门预计,今年高速公路拥堵程度将高于往年,踏青出游车流和跨省祭祀车流叠加,高速可能出现局部拥堵,且去程拥堵高于返程拥堵,交通安全风险加大。

根据历史数据分析,预计今年高速出行高峰为4月3日(周六)9时至11时,返程高峰为4月5日(周一)15时至18时。

高速拥堵风险加大

交警部门梳理了市辖高速公路可能出现拥堵的风险点:

道口方面,蜀山道口车流量一直较大,非节假日车辆排队现象经常出现,加之附近既有大型墓园又有旅游景点,假日期间车流量会剧增,势必会造成道口车辆大量积压,甚至影响西绕城主线车辆通行。当西绕城主线出现拥堵时,交警部门建议进入市区车辆提前从岗集道口或集贤路道口绕行。

此外,交警部门预测金寨路道口和包河道口将在返程期间出现车辆积压。交警部门建议相关车辆可从集贤路道口和南淝河道口下道,前往合肥市区。

枢纽方面,受沪陕高速拓宽改造施工影响,以及沪陕高速道路较窄,只有2股道,北绕城、西绕城往六安方向车辆易在陇西道口形成交通“瓶颈”。假日前期,该节点车辆行驶缓慢,甚至会出现短暂拥堵。

此外,路口枢纽拓宽改造后由一股道变成3股道,车辆通行率大大提高。假日后期往江浙沪方向车辆可能会在此形成“节点”,一旦出现此种情况,辖区高速大队将会实行人工干预。

易堵道路方面,北绕城、西绕城往六安方向、蚌合高速119K淮南往六安方向将承受较大压力,会出现短暂拥堵;西枢纽至高刘段,江淮运河大桥两车道,限速60km/h,容易导致通行“瓶颈”;六安至合肥方向高店枢纽至江淮运河大桥段,车流量较大,四车道并两车道,容易导致通行缓慢;沪陕高速合六段施工限速80km/h,通行条件较往年差,通行缓慢。

此外,G40沪陕高速643K+500至698K+300,芜合高速125K+800至128K+800,G3京台高速62K马堰枢纽至75K+500目前仍处于施工阶段,经过这些路段的车辆须加倍小心。

市区道路压力增大

交警部门预测,祭扫活动集中的3月27日至4月5日期间,市区较大公墓将出现车辆集中情况。

瑶海辖区:大兴塔陵园预计三天内祭祀群众将达到9万余人次,车辆将达到2.1万余辆;九磙桥陵园附近无停车场所。

蜀山辖区:殡仪馆内部停车位约400个左右,预计清明期间每日7时至12时,周边交通流量将达到高峰,西一环路段双向为禁停路段,车辆可到长岗路、洪桥路路段临时停放;小蜀山陵园周边为易拥堵路段,停车位严重不足,共有600个左右泊位,车辆可到小庙工业园皇嘉路两侧临时停放。

新站辖区:三元日月宫在三十头高速入口南侧,墓区内有停车场,但是集中祭扫期间,会形成较大的人流、车流,将对新蚌埠路主干道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怀远路,易形成交通堵塞。

经开辖区:包河文化陵园清明期间祭祀群众预计达24万人次,车辆达4.1万辆次,陵园内停车位只有200个;青龙潭公墓预计有5.5万群众集中参加祭祀活动,机动车辆日均4000辆次,附近无停车场所,全靠道路临时停车。

高新辖区:清明期间,前往大蜀山文化陵园和大蜀山烈士陵园的祭祀规模为日均8万人次,车辆约3.5万辆次。届时,望江西路(北玉兰大道-枫林路)路段、北玉兰大道(望江西路-长江西路)路段、长江西路(市委党校-枫林路)路段、枫林路(长江西路-望江西路)路段的交通压力将增大。

此外,市内景点也将成为交通热点。交警部门预计,届时长江西路高架、金寨路高架、马鞍山路高架以及环巢湖大道、西二环、长江西路、繁华大道将出现阶段性拥堵,景点周边车流量较大,受道路条件和停车资源影响,景区内部道路易出现局部拥堵。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