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汽车 >正文

安徽第一辆轿车诞生地安庆:打造皖汽车产业第三极

2021-03-30 09:41:02   来源:人民网

安徽的第一辆轿车诞生于哪?对于这一问题,很多人给出的答案是奇瑞,或是江淮。事实上,早在1991年,由安庆汽车厂组装的安达尔轿车就已经圆了安徽的轿车梦。这比前两者推出首款轿车的时间,早上了不少。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尽管安达尔早已褪去昔日的荣光,但这并不妨碍安庆打造全省汽车产业第三极的信心。日前公布的《安庆市汽车千亿产业引领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安庆汽车产业产值将达到1200亿元。不仅如此,《实施方案》同时指出,推动汽车产业在全市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实现千亿目标,并非易事,但也并非没有机会。毕竟,当地拥有不错的汽车工业基础。

国家级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安庆发展汽车产业的主阵地。江淮汽车、振宜汽车、福田雷萨三大整车厂商便坐落于此。有意思的是,这三家企业分属新能源汽车、传统乘用车、专用车等不同细分领域。

即将下线的思皓E10X。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前不久,记者走进江淮汽车安庆分公司,大众旗下子品牌思皓E10X正在加紧生产。作为一款紧凑型纯电动汽车,该车型工况续航里程分为200KM和302KM两种,十分适合市内代步。据企业负责人介绍,预计全年企业实现产销5万辆。“除了现在生产的E10X,后面我们还将生产E40X、E50A两款车型。”

记者了解到,江汽安庆分公司是近年来当地的首个整车厂商。截至2020年底,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9.35万辆,产值达75.45亿元,缴纳各项税款6263万元。另据了解,今年,公司二期项目主体将完成土建工作。

安庆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继江汽后,振宜汽车有限公司落户当地。仅仅1年后,首台整车即下线。目前,以海外市场为着力点的振宜汽车已与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业务往来。

此外,去年7月,福田雷萨总部及特种车辆智能制造基地正式签约。项目投资30亿元,预计今年底完成主体工程。上述负责人透露,到“十四五”末,基地将形成年产5万台专用车、产值过百亿的专用车集群规模。

振宜汽车生产线。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整车企业发力的同时,上游的零部件企业也不甘落后。据了解,除了安庆经开区,安庆所辖的多个县(市、区)实现了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

怀宁县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基地),是2019年安徽省政府认定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获批以来,集群的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升。2020年前三季度,集群完成工业产值52.56亿元,同比增长18.25%;高新技术企业产值为38.04亿元,同比增加18.03%。“2020年以来,我们新增签约项目3个,协议总投资16.2亿元。”

“到2025年,整车产能突破60万辆,产值达600亿元;集聚300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本地配套率达50%以上,汽车零部件产值规模达到600亿元以上。”对于如何实现上述目标,《实施方案》也说得很明白:推进整车企业增量提质、积极发展汽车关键零部件、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

这其中,招商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安庆经开区招商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招大引强,着力引进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整车项目。“我们将重点瞄准传统车企,关注其新能源整车项目布局。对于有扩大产能、筹建新生产基地计划的车企,加强对接,力争使其落户安庆。”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