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各地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3-26 14:24:4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3月12日,团省委召开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集中动员和全面部署。各地各级团委积极行动起来,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团六安市委开展“三学”行动

连日来,团六安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相关部署,聚焦“学”字,以“学”为先,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开展百年党史学习行动。动员团员、青年以个人自学、专题学习、知识测试等方式全面、系统学习党史,并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通过学习“四史”,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

开展创新理论学习行动。结合“四史”学习,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开展革命精神学习行动。通过学习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以及六安老区大别山精神,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学习活动,开展党史教育日、走访老党员和英烈后代、讲述“我印象最深的六安红(红故事、红书籍、红遗址、红歌曲等)”等活动。

团迎江区委开展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在陈独秀纪念馆参观

3月23日,团安庆市迎江区委组织各乡镇(街道)团(工)委、区直属团工委团干部及优秀青年代表到独秀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读书会”主题团日活动。

重温党史,缅怀先烈。进入陈独秀纪念馆后,在讲解员的讲解中,他们更加深入了解了陈独秀领导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等革命故事。大家认真倾听,从学习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随后,通过一处纪念点由一名团员讲述党史的形式,“以讲促学”沉浸式体验,让“青年读书会”走出书本、融入生活、融进思想,并通过视频在新媒体平台推送,吸引更多团员、青年参与到党史学习中。在录制党史故事的过程中,他们表达了自己的想法,通过这次参观感慨良多,既被那群心系国家、情牵百姓的先驱所感动,又被那种为国献身死而后已的精神所折服,更被那些追求真理的人所震撼。作为新青年,将继续努力,继承发扬好先辈的精神。

在陈独秀墓前献上鲜花,追思他为民主和科学而奋斗的一生。活动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引导大家坚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从党史中汲取宝贵精神力量,启迪智慧,振奋精神,在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献青春力量。

团宿松县委开展“团团讲党史”微视频宣讲活动

胡超微视频宣讲

团宿松县委创新方式、多措并举,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之“团团讲党史”,通过微视频宣讲形式,把“讲故事”和“讲理论”相结合,让宣讲更具亲和力,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扩大了宣传覆盖面。

活动邀请团干部、团员学生参与宣讲,并参考共青团中央“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录制模式。宣讲过程中,宣讲员佩戴团徽、手持团宝进行脱稿演讲。

目前,第一期微视频宣讲已经完成录制,千岭乡团委书记胡超从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共青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的一系列举措,以及党史小故事等方面进行宣讲,重温战争年代那些可歌可泣的青年英雄故事,宣讲内容生动而深刻。

太湖县以“三个强化”学好党史

团太湖县委以“三个强化”学好党史,引导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强化领导带动。团县委全体机关干部围绕工作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书籍,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 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模范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为团员、青年作出表率。

强化活动推动。组织县委党校、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宣讲志愿者赴中学、乡(镇)开展党史教育宣讲,受教师生、群众两千余人次。各学校团组织充分利用入团仪式、主题班课等活动,用易于理解的语言讲好党的故事,带动广大青少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增进对党的感情。

强化平台驱动。充分发挥团县委和各基层团组织各类媒体功能,着力形成主体突出、疏密有致、扎实有效的学习教育活动态势。“太湖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推出“青少年学党史”专栏,带领全县广大青少年学习《党史故事100讲》,截至目前已发布15讲,学习人数达8000余人。各乡(镇)团委依托“青年之家”组织青少年开展微读书、微教育、微党课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桐城市开展青少年学党史活动

少先队员瞻仰大独山烈士纪念塔

团桐城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赴唐湾镇蒋潭村中共桐怀潜中心县委第一次党代会旧址和大独山烈士纪念塔开展“大手握小手,党在我心中”主题活动。

恢弘史诗忆百年,初心如磐向未来。活动特邀请了退役老兵结合亲身经历在党代会旧址和青少年们进行情景再现,分别讲述党的历史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事。组织少先队员们在烈士纪念塔前进行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教育、引导青少年以国家昌盛为先、人民利益至上,自觉履行公民义务,热心公益,奉献社会。

为帮助青少年学好身边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团市委开展了“学好身边党史 做新时代青少年”微团课活动,邀请了参战伤残老兵孙宝龙,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金河村党总支书记徐小旭,市融媒体中心团支部书记李波、桐城中学团委干事张泓等参加交流活动,进行现场教学。

怀宁县成立“红领巾讲师团”

3月22日,团怀宁县委联合县委讲师组、县党史工作办公室成立怀宁县“红领巾讲师团”,目前第一批“红领巾讲师团”五名成员已召集完毕。接下来,团县委将积极组织“红领巾讲师团”成员分赴各中小学常态化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少先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培养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月山中心学校开展了“忆辉煌百年 传红色精神”学党史主题活动,帮助少先队员了解第一个百年梦想,使少先队员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培养热爱党的朴素情怀。学习中,队员们在了解了党的发展史后,开展了交流讨论活动,有的少先队员通过绘制思维导图,有了自己的“红色记忆”;有的少先队员在学习之余为英雄们画下了属于他们的“名片”,以此激励自己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有的少先队员在学习后用心思考、认真领会,将自己的心得感受记录下来,化作决心与行动——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好少年。

公岭镇团委组织团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重点学习从1911年辛亥革命到1921年党的一大召开这段中国共产党从筹备到成立再到扬帆启航的伟大历史。通过党史学习,团员了解到共产党人在动乱与硝烟中,为解救同胞挺起脊梁、奉献出鲜血和生命的伟大事迹,引导激励广大团员“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团员纷纷表示得到了宝贵的精神洗礼,会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从身边一件件小事做起,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大舞台。

□本报记者韦玉柏,通讯员吴义务、周阳海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