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用承诺撬动命运之轮

2021-03-22 17:17:04   来源:安青网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梅 玮

莎士比亚说:“命运,它很可怕吗?不,我在与它斗争的过程中才发现我早已主宰了它。”是的,也许有些人生来贫困,却用一颗炽热的心、一份坚守的信念在脱困的道路上勇往直前。这份信念就是两个字——承诺。

2020年4月,广德市对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成效和残疾人救助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非常荣幸的是我跟随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参与了这项工作。一家一户地走访,聆听困难群众讲述他们生活的变化和对党的感恩。当了解到四合乡耿村一个残疾人的故事后,我被深深地触动了。这个人叫丁敏(化名),45岁,小时候因患小儿麻痹症而落下了腿部残疾的毛病,虽然命运坎坷,但在他脸上却看不到任何负面情绪。

2001年,丁敏的孩子出生了,这本应是欢天喜地的大好事,但幼小的生命经过医生诊断患上了脑瘫。多少个夜晚,他和妻子望着那张熟睡的小脸,心里像被针扎似地疼。给孩子看病、打理店里生意......连轴转的生活压得他喘不过气,不久,他被查出患了腓总神经炎,医生让他做最坏的打算,也许下半辈子都要在轮椅上度过了。这样的消息对于这个原本就不堪重负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但丁敏绝不向命运妥协,病床上,他对泪流满面的妻子说:“相信我,就算坐在轮椅上,也会有我们家一碗饭吃。”就是这句承诺,燃起了他想要撬动命运之轮的勇气。他发誓要更加努力创业,要养活自己的孩子,要让全家人都过上幸福的生活。

终于,转机出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民生福祉,2013年在湖南省调研时提出了精准扶贫的理念。随着精准扶贫的实施,从中央到省到市到县,扶贫帮困力度不断加大、手法不断创新,产业、就业、社会保障兜底、教育、健康、安全住房保障等各项政策不断出台,好像一缕阳光照亮了丁敏暗淡的人生。他和同村的王师傅合伙办起了加工厂,不仅让自己的家庭生活有了保障,还解决了几十个人的就业问题,其中残疾人就有五个。他说,他对自己的工人们也有个承诺,只要自己有能力、有精力,厂里就会有活干,工人们就能有事做。

看着丁敏在脱困路上的积极作为,我们何尝不为之动容?广大扶贫干部何尝不感到欣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不就是党对人民的承诺吗?一诺千金啊,为了实现这份承诺,我们更要坚定啃“硬骨头”、打硬仗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砥砺前行,伟大的中国梦必将成为现实。那么,现在就让我们以梦为桨,乘风破浪。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