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寺前镇突出重点聚力乡村振兴

2021-03-19 10:48:38   来源:安庆新闻网

2020年,太湖县寺前镇紧紧围绕“生态强镇、文化强镇、旅游强镇”的工作目标,努力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全镇呈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良好态势,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在抗疫阻击战中,该镇上下群策群力,群防群控,严格落实“九个一”措施,扎实开展“五个清仓见底”调查摸底;广泛深入一线,做好防控宣传;强化党建引领,发挥群众力量,各村自发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置网格,委任联防长等系列措施,以最短时间阻止疫情输入,消除扩散风险,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各项纾困措施惠企利民。

在抗击“7.5”水灾的过程中,该镇严格落实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迅速部署、科学调度、积极处置,妥善转移安置群众371户1153人;动员各村各单位进入防汛24小时值班期,抽调人员组建应急抢险队日夜巡逻,调集舟船,配备救生衣,来回渡送急需出行的群众,运输救灾物资;组织水利、供电等部门检修断水断电问题,保障受灾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条件;灾后引导群众生产自救,同步做好健康检测、消毒卫生等防疫工作,对镇区及水淹房屋进行安全鉴定,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统筹谋划 提升福祉

在脱贫攻坚战中,该镇紧紧围绕“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的核心指标,坚持以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推动扶贫政策落实,逐项落实到村到户,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强化挂牌督战工作,重点关注安仓、马龙两个市级重点督办村和剩余未脱贫人口;推进各级各类问题综合整改,持续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538户8209人,已全部实现脱贫,7个贫困村均整村出列。

2020年,该镇始终致力于提升人口素质和社会事业水平,推进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积极落实五保生活补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等政策。在全镇范围内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完成各村级卫生室的规范化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对全镇计生家庭全覆盖核查,完成养老保险优待计生家庭申报工作。不断优化教育结构,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镇完成9处村级人饮巩固提高项目,铺设管道长度约77833米,覆盖人口约8878人;全镇畅通工程及扩面延伸工程公路316条,总里程达181.481公里,实现村村通水泥路,入户路覆盖率达到98%,惠及群众3万余人。生活条件的明显改善,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聚焦重点 发展特色

该镇一方面扩大茶叶育苗基地规模,改造低产茶园,大力开发夏秋茶,推广机械化、标准化生产,成功研制了多品种新茶,引进国茶集团投资,成立了安徽朴园生态茶叶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了“寺前拜石”禅茶公共品牌。并通过村办茶厂与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机结合,“龙头企业+合作社+茶厂+农户”的销售模式,使全镇茶叶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农民收入有了大幅度提升。目前,全镇从事茶叶生产农户达6682户,茶园面积达21000亩,茶叶年产量超700吨,年产值过亿元。同时,大力建设寺前镇“禅文小镇”聚集区,完成了状元渡旅游码头、禅文景区三星级旅游公厕建设;特色小镇核心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顺利施工;赵朴初文化公园诗词碑廊建设接近尾声,已完成朴初书院土地储备、禅文小镇进出口景观提升、街心公园改造及码头改造工程。禅医养生基地栀子花岛总体规划方案已获批,特色小镇总体规划修编和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初稿,正进入评审阶段,小镇客厅已经建成。创建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镇也已通过专家评审。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吕自强 黄皖江)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