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岳西县:精准资助点亮山区孩子希望

2021-03-17 16:51:08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岳西县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不断完善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覆盖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所有学段、所有学校、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切实增强了山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岳西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程学东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学生资助窗口检查指导

圆梦想 助学贷款让更多学生走进校园

“助学贷款让我走进大学校园,圆了我的大学梦,给家里减轻不少经济负担”。去年8月,祝康(化名)在岳西县政务服务中心顺利办理了8000元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如愿成为安徽师范大学一年级新生。他家是古坊乡王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奶奶体弱多病,父母在外打工,对于刚刚脱贫的他家来说,大学学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他清楚地记得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父母为学费发了愁,如今,上学没有了后顾之忧,他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希望。

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资助,让他们享有同等的受教育机会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教育公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同时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工程。

县政府于2008年与国家开发银行省分行签署县级合作协议,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13年来,累计发放贷款2.9亿元,帮助1.4472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顺利入学,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资助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群众知晓党的好政策,县教育局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在电视台、网站宣传贷款政策,在每年举行的培训会上,工作人员详细宣传各项国家资助政策,现场解答与会者的提问与咨询,让大家做到心中有数,更好地开展扶贫助学工作。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多次深入基层、深入学校,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积极为他们的成长创造条件。通过广泛宣传,使学生了解国家资助政策,特别是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指导各所学校从学生家庭实际经济情况出发,做好教育资助的有效落实。

暖民心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程学东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不让一个山区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按照脱贫攻坚总体部署,该县紧扣“学段全覆盖,对象无遗漏,标准最高档,项目可叠加,结果可查询”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和文件精神,精准聚焦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了“应助尽助”工作目标。

曹倩倩(化名),父母离异,因为有了教育资助,重回快乐的校园生活;朱丹丹(化名)是孤儿,通过教育资助,让他年迈的爷爷、奶奶不再为他的学费发愁;王庆(化名),生源地助学贷款和新生入学1000元的补助,让他如愿进入了大学校园......这些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差点痛失学习机会,又因国家助学贷款资助而重回校园,完成学业,实现人生理想,开启了精彩人生。

学前资助、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普高资助、中职资助覆盖各个学段,资助不漏一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个都不少。教育扶贫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改变了寒门学子因学致贫的命运,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上学。

2020年,该县共发放(拨付)学生资助资金2318.6万元,受助学生3.3216万人次,其中发放学前教育资助资金164.9万元3298人次;发放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507.47万元1.605万人次;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539.6万元3934人次;发放职业高中国家助学金318.45万元、2716人次;拨付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补助资金547.26万元4105人次,实现了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山区里的美丽校园

发放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社会资助学金

兜底线 守护山区发展希望

教育扶贫无小事。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诗汉介绍:“我县精准聚焦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到资助对象识别精准、资助资金发放精准、资助结果记录精准,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水平,切实减轻家庭经济困难群众教育支出压力,兜牢了不因贫失学、辍学的底线。”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识别出来的学生名单与扶贫开发系统、实际在校学生逐个进行比对,实行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系统线上比对和就读学校线下比对“双保险”机制,实行动态管理,确保资助对象精准识别、不重不漏。资助资金发放准确。所有发放到人的资助资金一律委托银行打卡发放,既减少了中间环节,杜绝了操作风险保障资金安全,又保证按照上级要求的时间节点精准发放到位,所有资助信息均及时录入全国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确保系统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在精准把握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资助资金管理,形成了一套从资金预算、拨付、执行的动态管理模式,细化到每一笔、每一类的资助资金都能准确掌握,各种统计口径都可以轻松查询,提高了各种报表数据的统计和填报的高效性、精准性。

今年,县教育局专门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服务窗口,选拔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工作人员担任资助专干,确保各项资助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为了给资助对象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克服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主动放弃午休时间,加班加点办理学生贷款。暑假期间,每天十几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最多时每天接待一百多个前来办理贷款的学生。无论多忙,他们总是给每个来办理业务的学生和家长一个温暖的微笑、一份耐心的服务。

“资助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接下来,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岳西教育扶贫工作。”程学东说,“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点评

□岳西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程学东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岳西县切实推进教育民生工程,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暨学生资助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实现了建档立卡等经济困难家庭子女应助尽助全覆盖、所有学段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了每一个青少年儿童都有学上、能上学、上好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齐心协力,苦干实干,开好局、起好步,为“十四五”教育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岳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通讯员 朱琴 王菲 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