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艺劳永益,劳艺结合”——安徽新华学院艺术学院开展主题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2021-03-12 16:05:3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日前,安徽新华学院艺术学院结合《劳动教育实践先导工程工作方案》,于寒假期间开展了“艺劳永益”主题劳动教育活动,从专业技能、日常劳动以及志愿服务等多个维度开展劳动教育。

统筹指导,强化劳动教育重点

劳动教育是新时期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艺术学院秉承“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理念,统筹指导,引导学生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不劳而获、贪图享乐、崇尚暴富的错误思想,坚持劳动教育与德育紧密结合,坚持党员和团员带动引领开展居家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四种形式,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明确弘扬劳动精神、重视劳动教育对自身成长的重要意义,建立崇尚劳动的价值共识和行动自觉。

正值春意到来,万物复苏,部分同学们利用空闲时间帮助父母打理农作物,在田间浇水并修剪余枝。从最初的无从下手到后来的熟练操作,在实践中依据大自然的规律掌握农作的恰当时间;在耕耘中享受劳动带来的乐趣,感受大自然的美,体会父母的辛勤。此外,也让同学们意识到只有身体力行的付出实践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在今后的学习中不仅要在书本中获取知识也要在劳动中收获经验。

做实做细,劳动教育全面开花

劳动教育,活动是载体,行动是体现,目的在养成。艺术学院在不断夯实德智体美劳一体化教育建设根基的同时,不断进一步做实劳动教育。从“指尖艺术”、“送你一朵冻冰花”、“我的假期也是父母的假期”到“打扫大作战”、“妙手生辉”、“我为家乡做件事”等无疑不是创新劳动教育新形式。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号召全体

学生力所能及的在家中、在防疫卡口受锻炼,磨炼意志,强化责任担当,切切实实地感受、体会到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劳动价值,进而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许多学生分享了他们在假期的劳动作品,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帮助父母做家务等方式,真切感受到父母的辛劳和不容易;通过采访劳动者,工匠和劳模精神给自己在思想上以洗礼和引导。劳动处处有学问,艺术学院开展劳动教育的同时注意启示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进行安全劳动、创造劳动,以促进体脑结合、知行合一、身心和谐。

家校协同,劳动教育全面覆盖

为更好应对疫情,有效开展家校共建,艺术学院倡导全体学生开展居家劳动,很多家长颇有感触:20级动画班1李同学的家长说:她从开始的什么也不会做到现在会炒好几个菜,也能把家收拾干净,特别是过年的时候,还能炒几个自己拿手的好菜,全家人都觉得挺好的,特别是他奶奶,感到特别高兴!现在这个社会,不劳动的青年就是在荒废青春。

宣传紧随,劳动教育强化效果

在2020年寒假,艺术学院官微“新华艺院”以“艺劳永益”为主题的推文近20余篇,多篇得到校团委官微转发,通过宣传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的成果展示,提升和深化劳动教育效果,深化劳动内涵,教育引导他们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立志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艺术学院以“劳动教育”为出发点,全面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劳动+”的教育模式,将实施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校园文化以及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五大举措相结合,艺术学院将继续积极创新劳动教育形式,不断激发青年大学生热爱劳动的内生动力,全面提升育人水平,为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而努力奋斗。

(黄梦 彭智 本网记者 张华)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