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与时俱进 学雷锋

2021-03-12 13:48:56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新时代,雷锋精神有了新的内涵。学习雷锋精神,团员、青年从理念到行动均与时俱进。一座座精神的坐标,一颗颗向善的种子,在学习雷锋的过程中得到了最好的传承与发扬。

“雷锋”培训上岗 好事做得更专业

3月5日下午,团广德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参观广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心,并邀请宣城市直属机关团工委兼职副书记、宣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刘礼泉对大家进行志愿服务团队管理和志愿服务项目策划培训。

培训会内容充实、实践性强,刘礼泉依托自身参与志愿服务的经验,从志愿服务交流、如何组建和管理一支高效的志愿服务团队、如何制作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材料等三个方面做了交流分享,同时针对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专业指导,进一步提升了青年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服务水平。

新时代,做志愿者也需要“干一行专一行”。近年来,在共青团组织的引导下,全社会涌现出法律工作者志愿服务队、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科普志愿服务队、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等专业性队伍,不仅方便人们在本职岗位上从事志愿服务,也让学雷锋、做志愿者更有专业支撑。各级共青团组织越来越重视志愿服务队伍的理论教育及实践培训,真正帮助新时代的“雷锋”将好事做得更好、更专业。

“无偿献血有温度,开岗前培训有高度,开展活动有态度”。团广德市委书记易露介绍,今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团市委积极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青春光耀党徽”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雷锋精神。

前期,团市委通过“广德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向该市团员、青年发出无偿献血倡议,大家热情高涨,踊跃报名。3月5日一大早,志愿者就到采血点。团市委副书记卢志龙带头表率,站到了活动的最前方,激发数百名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日前,该市桃州镇团委组织青年学生志愿者开展“学习雷锋精神,讲述雷锋故事”座谈会,并于会后组织学生前往滨河公园开展“保护水源地,清洁我家园”志愿服务活动。誓节镇、柏垫镇、四合乡团委组织开展免费理发、配钥匙、家用电器维修,义诊、防诈骗咨询等志愿活动。市人民医院团委、市交通运输局团支部走进儿童福利中心、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和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儿童送去生活用品。杨滩镇、卢村乡、东亭乡团委组织志愿者学习党史、团史,重温入党、入团誓词,观看雷锋事迹视频......电信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新旧衣物义捐活动。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示范活动,该市团员、青年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下一步,团市委将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

“雷锋”结对进社区 把好事做成项目

3月5日下午,“志愿庐阳行 奋进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在“首善之区”合肥市庐阳区启动。启动仪式上,表彰了10名优秀志愿者、10个先进集体、10个优秀项目;平安小课堂等6个青年进社区项目代表与所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对,“守护童年·平安童行”等10个青年进社区项目获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颁发的结对聘书。

“活动旨在进一步凝聚青年志愿者力量,推动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为建设新时代‘首善之区’贡献青春力量”。团区委书记王经纬介绍,活动月期间,将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社区服务、生态环保、爱心护岗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的人投身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为建设“志愿庐阳”添砖加瓦。联合区教育体育局,在各所中小学掀起学雷锋活动,举办“雷锋精神我来讲”“向雷锋精神学习”主题班会,举行“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升旗仪式;联合交通警察大队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雏鹰行动”,进一步吸引和凝聚广大青少年弘扬传承雷锋精神,积极营造人人争当新时代雷锋的良好氛围。

团区委还重点打造首批青年进社区项目,助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开展。以志愿服务为纽带,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阵地,积极发动每个人成为爱心的传递者、文明的践行者和志愿的参与者,推动2021年首批30个青年进社区项目与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对计划,首批青年进社区项目将以义诊服务、爱心义剪、暑期辅导、科普教育、便民服务、环境整治等为主题的活动走进社区、村居,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常态化参与“青年进社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

近年来,该区始终把弘扬志愿精神作为传递社会爱心、提升文明水平、打造幸福庐阳的有效抓手,广泛开展扶贫帮困、生态环保、助力社会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文化展示宣传活动,已形成志愿者招募、培训、宣传的服务链条。截至目前,全区系统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182个,注册志愿者两万余人。2020年,广大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78次,累计服务时数超6万小时。近年来,该区涌现出一大批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逍遥津街道红旗社区当选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常青藤组织获安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程学挺、谭祖辉、章乐天等成为新时代学雷锋典范。

“雷锋”活跃基层 成乡村振兴生力军

今年学雷锋纪念日,团黄山市黄山区委组织动员志愿者聚焦群众需求,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连日来,该区青年志愿者弘扬雷锋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生态完美,在忙碌中收获成长,在奉献中体味快乐。

该区甘棠镇团委组织平东社区、甘棠社区、玉河村、十字畈村团员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助力乡村振兴“清洁乡村志愿行”活动,为兴村村两户脱贫户提供家庭卫生清洁服务,以及围绕兴村河道开展巡河护水工作。

焦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团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志愿者三十余人到上岭村老屋里自然村开展环境卫生清扫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分工明确,有的负责对道路进行清扫,有的对居民房前屋后的杂物进行集中整理。在清扫的过程中,志愿者们还积极向群众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吸引了不少村民自发加入环境清扫队伍中。

新华乡团委组织该乡党员、团、青年志愿者深入该乡家庭经济困难退役军人王士杰、黄石根家中,送去慰问品,帮助整理庭院及家中卫生,为退役军人送去温暖。

三口镇汪家桥村、巷联村和白果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在夫子山组紫云溪河畔及沟渠、垃圾死角开展“学雷锋大扫除”活动。在清理河道的同时,向沿河村民进行环境保护宣传,号召大家共同保护河道环境,杜绝随意向周边倾倒垃圾的不文明行为。

谭家桥镇团委联合谭家桥高速公路服务区团支部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搭设便民服务台,利用中午时间组织志愿者为来往车辆提供旅游咨询、车辆引导和提供茶水等,同时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引导广大司乘人员成为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共同维护好东黄山国际小镇的美好形象。

龙门乡团委组织乡“林小青”青年志愿者与乡农技站人员到贫困户家茶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一行八人扛上竹签、背上黄板,冒着小雨登上高山茶园,帮助贫困户茶农扦插黄板。志愿者按照农技站技术人员的指导,根据科学方法扦插黄板。据不完全统计,一上午插黄板约30亩。

耿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团委组织近百名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开展“清理河道,志愿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清理村道垃圾,有的负责捡拾河道垃圾,有的负责拔掉杂草,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

乌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团委联合组织志愿者开展“学雷锋 志愿者在行动”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志愿者们手握扫帚和簸箕的身影出现在集镇各个角落进行清扫。一直以来,该区青年志愿者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评 论

永恒的内核 不同的注解

□风 吟

“我是听着雷锋故事长大的,小时候觉得雷锋叔叔遥远而伟大,现在我慢慢懂得学雷锋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前不久,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八年村官生涯中,她两次放弃“转编”机会,积极带动村民创业致富,成立农业合作社,普及电子商务和直播带货等,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爱上了脚下的土地。如她所说,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新时代有力的精神支撑和价值指引,“学雷锋,就要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和真心实意的情感”。

今年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为雷锋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雷锋的一生并不长,只有不到22年,但雷锋精神却影响了一代代中国人。五十多年过去了,尽管每个时代对雷锋精神的诠释不尽相同,但雷锋精神的内核却永恒不变,它经历岁月沉淀而历久弥新。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人们心中的一个精神符号,激发着人们内心深处向上、向善的力量。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擦亮了这一精神坐标。我们要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在这暖暖的春意中更加生机勃发,让雷锋精神的光辉永驻江淮大地。

□本报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