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自行车上的格子衫

2021-03-12 13:47:10   来源:安青网

□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2018级学生 汪龙平

“来吃饭啊。”清晨,枞阳县项铺镇的早市在一声问候中拉开序幕。早茶店里食客们正吃着油条、喝着豆腐脑,豆腐脑上必然是滴着几滴香喷喷的麻油,随着早市的热闹飘满整条巷子。

早茶巷的铃声

“叮铃——”一阵熟悉的自行车铃声打破了这份宁静,原来是一位穿着格子衫的青年到来。店主见状笑道:“哟,小李,还是老一份?”“哎,今个儿坐店吃。”青年一边将自行车站立一边答道。店里的食客们见小李坐下,不约而同地放下碗筷转过头来问道:“今天不跑人家了?”小李喝着刚端上来的豆腐脑说:“还没去呢,等一会去,那几户人家有点远,不吃点没劲蹬车。”

头发花白的老大爷看着他洗得有些发白的格子衫道,“小李啊,自从你来咱们这,就没一天见你歇过,你为咱们好,咱都知道。你平时要多注意身体,有事情不急在这一时半会儿的,慢慢来嘛。这年轻人啊,还得先成家立业。你也老大不小了,有中意的姑娘就抓紧时间定下来”。被叫小李的格子衫青年听及此言,慌忙吞了几口豆腐脑,从老板手里接过两根油条,蹿上自行车一边蹬自行车一边回头道,“这事不急,以后再说哈,我先去忙了”。话音未落,就已经出了巷子口,只留下食客们的打趣声萦绕在巷子里。

山路上的脚印

刚下过雨的山路不好走,小李推着自行车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泥巴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印记。沿途绿油油的田地中,村民们弯腰挖着青菜,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小李也见到了今天要探访的主人家,“吴大妈,您怎么在这啊,家里有人吗?”吴大妈家是住在山里最深处,一直靠种茶生活,这一年雨水多,茶叶成色不好,卖不出去,吴大妈很是发愁。吴大妈老远就见一个穿着格子衫的青年,心想应该是小李,走近一看果然是他,脸上立马漾起笑容,额头的褶子也舒缓开来,“小李啊,走,去我家,大妈给你煮玉米”。小李接过她手中装满玉米的篮子,“大妈,我昨天去镇里问过了,今年像您这样种茶户好多都亏产了,镇里开会说要给你们每家补贴呢”。吴大妈一把拉住小李,欣喜地问:“那上面可讲了一家给多少?”小李将篮子放在后座上,和吴大妈一起并肩走着,说:“具体没商量好,不过听镇长说每家每户有小500元钱呢。”吴大妈听闻后眉头皱了起来,脸上的褶子又堆到一起了。小李见她不说话,又继续道,“大妈,我知道这钱不多,但今年镇子里种茶的人家受亏损的多,镇里实在拿不出来那么多钱给大伙。您别着急,我今天就是为这事来的,镇里开会商量了个法子,决定通过直播帮你们把茶叶卖掉”。

到了吴大妈家,小李把篮子送到厨房。吴大妈眉头皱得更紧,惴惴不安地问:“直播是嘛子东西?这什么播就能将我的茶叶全卖掉了?”小李说:“大妈,这直播就是在网上卖东西,您儿子不是经常在网上买东西寄回来给您嘛,今天咱就做那卖东西的,把茶叶给卖出去。”“这能卖出去吗?”大妈忧心忡忡地问。“大妈,咱先试试水,先卖一部分,看看效果怎么样。现在我们县在网上卖东西很有一套的,您看白荡湖的鸭蛋、螃蟹不都卖得很好嘛,茶叶也一定能卖出去的”。

留在镇子里的基本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对接受新鲜事物显得有些困难。几经劝说后,吴大妈面上松动,握着小李的手说:“小李啊,你说的那个什么播我不清楚,大妈就信你,你肯定不会害大妈的,既然你都这么说了,那就照你说的办,能卖一点是一点。你是不知道,这茶叶堆在那,我就发愁。”随后,小李领着吴大妈到谷仓,“既然这样,我马上打电话让镇长带人过来,咱先把地方收拾收拾,给他们腾个地方”。

百姓心中的小李

镇长年轻时叱咤风云。但随着年纪增长,如今,许多事情都显得力不从心。他带着镇里一群人浩浩荡荡到吴大妈家,把小李拉到一旁的香樟树下,“小李啊,你这个办法可行吗?”小李放下手中的补光灯说:“镇长,您放心吧,不说全都能卖掉,但多多少少能卖出去一点,总比烂在仓里好。”镇长从干瘪的烟盒里抽出一根烟,缓缓点上说:“行,你们年轻人主意多,听你的,先试试看,不行咱再想别的法子,办法总比困难多嘛。”小李兴高采烈地“哎”了一声后,就开始忙活。

直播设备不难操作,但把东西卖出去可不是个简单活计。怎么才能够激发大家的购买欲?这让小李犯了难。最后商定像其他主播一样,在直播间发优惠券、赠送小礼物给购买茶叶的顾客。可送什么小礼物呢?镇长坐在门槛上弹了弹烟灰,颇为睿智地说:“这个时候倒糊涂了,鸭蛋啊。”小李恍然大悟:“是啊,咱还有鸭蛋。”说做就做,直播间里,小李卖力地介绍着,“我们这个茶叶全都是用有机肥料种植、人工采摘,色泽光亮,香味浓郁,大家可以仔细看下这个茶叶,我们是镇政府在直播售卖,绝对是童叟无欺,现在只要购买100元钱的茶叶即可得到我们当地的白荡湖鸭蛋赠送,这个鸭蛋是我们当地散养的麻花鸭产的......”

夜很安静,晚上11时左右的乡村早已休息,只有寥寥乌鸦声划过天空。但吴大妈家仍灯火通明,小李一遍遍算着今天卖出去的茶叶。镇长坐在门槛上抽着烟,有一搭没一搭和旁人聊着天。终于,小李呼出一口气,展开笑容说:“镇长,咱这次可是大收获啊。”镇长“蹭”的一下站起来,“怎么样?卖出多少了?”小李把他扶到椅子上说:“您别急,先坐下来。”

小李顿了顿说:“我们今天卖出了两百多斤茶叶,挣了七千多元钱呢。”在场的人都不可置信地睁大眼睛,镇长握着小李的手腕说:“一天时间就卖出两百多斤,挣了七千多元?妈呀,这个什么直播可真是个宝啊。小李啊,这得亏是你,像我这个半截身子进土的老头子哪能想出这个法子哦。”吴大妈激动得眼泪盈眶,紧紧抓住小李的手说:“小李啊,我为这些个茶叶愁得成宿成宿睡不着觉,大妈都不知道该怎么谢谢你了。”小李对吴大妈说:“大妈,不要什么谢谢哟,以后我还得常来向您讨玉米吃,您不要嫌弃我就行。”吴大妈用衣袖揩揩眼泪说:“哎,你这孩子,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大妈管够。”“大妈,有您这句话,那我以后可就要常来讨玉米了。”小李的打趣让大家伙不禁笑出了声......

“叮铃——”又是一天清晨,一阵悠扬的自行车铃声在小巷中响起。车子停在巷子尾的早茶店门口,一个穿着格子衫的青年冲着店里说:“老板,老样子,今天带走。”老板得了话就去忙活,店里的食客们见到青年,都热情地说:“小李啊,啥时候找对象啊?这么忙活可找不到了。”小李从老板手中接过豆腐脑,嘴里咬着油条,大步跨上自行车,转身朝巷子口蹬去,一边蹬着一边说,“我还有事先走了啊,这事以后再说吧”。

和往常一样,清晨的风裹挟着早茶香气和店里的欢声笑语,掀起了青年的格子衫衣角,掀起了扶贫工作者独有的澄澈气息,以及他质朴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