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培养爱国、科学精神 增强军事、实践能力——泗县合力培育新时代优秀青少年

2021-03-08 18:50:48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春暖花开,泗县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中心即将运行。泗县关工委、泗县教体局等多方合力,加紧做好学生综合实践中心运行的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按时良好运行,为泗县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安全、设施良好、管理科学、培养学生科学精神、爱国精神、社会实践能力、国防军事技能等综合素质的实训基地,全面推进泗县中小学校学生素质教育,不断提升泗县综合实践活动常态化实施与有效管理能力。

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设综合实践课程的重大意义。泗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泗县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中心建设,2018年招商引资此项目,历时三年竣工验收,为泗县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提供一个规划起点高、软硬件过硬、课程开展翔实丰富的一个场所。中心筹建期间,宿州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张志强多次调研指导,对中心的发展建设提出了高瞻远瞩的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泗县教育工委、教体局对工程建设进行常规化管理和指导,密切跟踪工程建设进程,为学生综合实践中心排忧解难。3月7日,在中心即将运行前,泗县关工委领导王庆民、王猛甫、穆松柏,泗县教体局领导孙志远、周家林、李荣举等,联同泗县大庄镇、黄圩镇、屏山镇、大杨乡、瓦坊乡中学的校长和中心校长在县学生综合实践中心调研指导,详细了解中心在运行前各项将备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就中心运行提出科学合理化建议。

落实规定,进一步提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水平。在泗县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中心即将运行前,孙志远对全县中小学校和学生综合实践中心提出要求。泗县各中小学校要切实加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发、实施、评价的全过程管理,要以生命教育实践、科学技术实践、文化生活实践、社会活动实践和传统文化体验为核心,整合规划五大领域课程,充分体现课程的基础性、多样性和选择性。要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课时刚性管理要求落到实处。明确责任。各中小学校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规划的主体,校长是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第一责任人,要把组织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列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实现校外活动的经常化和制度化。要有计划开展,要严格执行国家和安徽省课程计划,开足综合实践活动课时,上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要积极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评价研究,要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情况列为学校教研、教师专业成长的规定内容。

加强管理,进一步完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的保障机制。健全组织,泗县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中心高度重视中心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建设,在开发和利用好现代课程资源上,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探索和建立优质资源的共享机制,打造县、校联动的共建共享平台,为课程实施提供高质量、常态化的资源支撑。配强师资。加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师资培训和教学指导。充分挖掘和弘扬泗县的历史文化遗产,把常规培训与特色培训结合起来,发挥各级教研人员和学校、中心教官的积极性,围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有特色的泗县文化培训方面做出有益探索,打造出一支业务过硬的专兼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官队伍。完善安全措施,中心建立安全管控机制,分级落实安全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确保师生安全活动。

据泗县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中心校长林荣山介绍,泗县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中心将于2021年4月初试运行。目前,中心具备了一次性容纳1300人学员吃、住、训的配套规模,同时拥有一支素质优良、技能全面的教官和辅导员队伍,采取全封闭式准军事化管理方法,为参训学生提供安全保障,制订了一整套学生开展活动过程中的相关应急预案及防疫措施,为迎接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做好了各项准备。中心将认真贯彻按照《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设的通知》等各级文件精神,认真制订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方案、计划和实施步骤,强化实践育人、劳动育人,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提高。在内容设置上,本着“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德为首、德智并重、服务学生、奉献社会”的办学宗旨,围绕思想道德教育、生命生存教育、科普劳动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环境生态教育、国防及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研学等九大体系,将综合实践中心课程涵盖人文素养、科学探究、关爱生命、心理健康、环境保护、学科教育、德育活动、素质拓展、艺术创作、手工DIY、地方文化、交通、医疗、经济、科技创新等10多个领域,开发了48个面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课程,大力培养一批品德优良、身心健康、习惯良好、爱学习、会思考、会生活的新时代优秀青少年。

魏霜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