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安徽各地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021-03-06 13:51:35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

三月春风拂大地,雷锋精神暖人心。今年的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连日来,安徽多地开展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千人“快闪” 同唱雷锋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马鞍山市含山县玉龙广场人头攒动,该县“中国好人”代表、县直机关、社会团体、学校、镇村等数百名各类志愿者,共同进行“快闪活动”。千人共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突然唱响,让不少居民停下匆匆的脚步,从惊喜到感动,纷纷加入温暖的大合唱。

这场点燃含山县的热情“快闪”,是由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青团含山县委员会联合推出,动员了裴善权、王自莲、易厚掌、汤玉和等多位好人模范代表,依托歌舞、器乐等表演形式,引导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诠释了新时代雷锋精神和爱国情怀。

今年以来,含山县以“迎新送暖 文明同行”为主题,开展了疫情防控、春运暖程、邻里守望、美好生活、文明新风、绿水青山、共建平安“七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广泛深入推进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号召广大志愿者争做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模范践行者。

志愿精神 润泽江淮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江淮大地,志愿者就像一团流动的火炬,走到哪里,照亮哪里,志愿精神就润泽到哪里,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

在“3.5学雷锋日”来临之际,安徽黟县80多家县直和驻黟单位1000多名党员到漳河两岸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提塑料袋、垃圾夹等工具,沿着泥泞的河岸,有组织、有分工地开展河道、河岸垃圾清理工作。经过一番辛勤劳动,长达7000多米的漳河变得更加干净整洁,更为清秀迤逦。

安徽省南陵县工山镇“同心同德”志愿服务项目专门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提供关爱服务,还为近日过生日的老人送上了生日蛋糕,为他们送上祝福,给留守儿童送上开学用的书包等学习用品。

在合肥市庐阳区海棠街道清华社区,来自巴基斯坦29岁的Yishan身穿红马甲,主动要求参与学雷锋活动。活动现场,他与社区志愿者及海棠花园小学的学生一起,整理共享单车、劝导非机动车遵守交通规则、帮助老弱市民安全过马路,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志愿服务弘扬至善精神、展现人间大爱,是一项伟大而崇高的事业。”合肥市蜀山区委书记王海霞说。经过多年努力,合肥市蜀山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遍及城乡,涌现出齐亚军、陈琛、吴雄飞爱心班等一批全国最美志愿服务优秀典型,为蜀山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代雷锋 不断涌现

江淮大地,好人辈出。来自安徽省文明办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安徽省共有22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49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榜”入选数均位居全国首位。他们接过雷锋的“接力棒”,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

陈陆,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指导员,2020年夏天庐江县遭受百年一遇洪灾,他带领大队辗转5个乡镇,连续奋战,成功转移群众2665人。在营救过程中,决口突然扩大,救援队员所乘橡皮艇被卷入激流漩涡侧翻,年仅36岁的陈陆英勇牺牲。“放心,我会守好庐江”,是陈陆对父亲的承诺,也是他用生命兑现地对国家和人民的承诺。

叶连平,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一名退休教师,他退休不退志,投身贫瘠乡村教育事业,自掏腰包创办“留守儿童之家”,20年来免费给千余名留守儿童做英语辅导,花光30余万元积蓄。年逾九旬的他被誉为余热生辉的“乡村烛光”。

一头利落的短发、瘦削干练的身材,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在人群中显得格外突出。今年防汛期间,苏琴带领300余名救援人员,辗转肥西县丰乐镇、庐江县同大镇、池州市东至县等地执行抗洪抢险任务,用脚步丈量河堤,用坚守书写担当,同其他救援力量共同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保证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些好人模范和先进典型,就是新时期雷锋。他们以“向上”的人生姿态,“向善”的价值追求,传递着爱心,弘扬正能量,让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近年来,安徽省志愿服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祖国同行同向,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在大局中找准定位、在大势中实现价值,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的特殊时期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构建、队伍建设、项目培育、机制建设等方面,统筹推进各地志愿服务工作。注重示范引领、加强典型培育,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优秀典型评选。

一个个雷锋式英雄模范不断涌现,凝聚起振奋人心的道德力量。一个个平凡的“当代雷锋”,夯实了江淮大地文明实践根基,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截至目前,安徽省累计评选出“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1200多个,年度“四个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近500个,我省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当选总数已达78个,入选数量每年均居全国前列。可以说,志愿服务已经在江淮大地蔚然成风,成为最美的一道风景。(记者 顾继月)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