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青年春节返乡忙奉献忙实践忙成长

2021-03-05 16:59:27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每逢春节,一批又一批在外务工的青年、在外求学的学子纷纷以团圆的名义返回家乡,欢度新年。随着“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的深入,记者发现与往年或走亲访友、或宅家过节不同,越来越多的团员、青年利用假期主动加入到防疫、暖冬、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中;返乡学子也积极开展“观家乡变化”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这个春节,青年返乡忙奉献、忙实践、忙成长,度过了精彩而充实的别样春节。

防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春节前,我省各地各级共青团组织第一时间调整、充实共青团系统防疫工作小组,从志愿服务、网络宣传、物资储备、联点共建等多方面下好“先手棋”,做足准备工作,增强应急处突能力。春节期间,青年志愿者成为防疫一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团宣城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采取组织招募的方式,依托13个志愿服务组织,招募防疫志愿者212名,其中返乡大学生志愿者28名。2月1日至3月20日,每天安排四至六名志愿者在火车站、汽车站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等内容为返乡人员提供志愿服务,温暖回家路。

葛春燕,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二年级学生。返乡后,她积极响应团宣州区委号召,主动投身到防疫一线,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不论刮风下雨,她都和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干部一样按时上下班,用严谨的态度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这份工作,配合村干部做记录、挨个打电话询问外出务工人员春节返乡意向、登记返乡日期、要求返乡人员主动去做核酸检查、须带七日内有效核酸报告到村备案、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劝导外出务工人员尽量“就地过节”等。她每天穿梭于各个村民组,用脚步、用文化、用担当诠释了青年志愿者的爱国初心。

2月2日下午,郎溪县四十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佩戴“防疫志愿者”袖章,三两人组成一个防疫宣传组,奔赴各自负责的楼栋开展扫楼式防疫宣传工作。宣传中,志愿者们逐楼逐户开展工作,每敲开一家住户的门,都耐心地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出门请注意自我防护,外出一定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家人从境外、省外等中高风险区回来,一定要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和社区报备工作;近期不要购买和食用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奶枣产品......”这样的话不知重复了多少遍。活动共覆盖居民一千三百余户、发放防疫宣传材料二千六百余份、发放口罩三百余个。

“叔叔你好,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佩戴好口罩”。在灯控路口附近,泾县防疫监督员们对来往行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醒他们出行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春节期间,团泾县县委面向社会招募防疫监督员,其中返乡大学生246名。他们冒着冬日的严寒,劝导市民佩戴口罩,监督公共机构和场所落实防疫举措。

团旗插在最前沿,青年战在第一线。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全力支持、配合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当涂县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团县委号召,纷纷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摸底排查战一线,当好防疫生力军。春节期间,该县各乡镇青年突击队的志愿者们积极配合村、社区调配,与村、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开展精细化信息摸排。结合最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汇总表,对辖区群众逐一上门发放《疫情防控省外返乡报备提示卡》;对外出务工人员采取“拉网式”“地毯式”摸排调查,准确掌握返乡人员信息,全面掌握返乡人员动向,确保工作到户到人;组织返乡人员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并持续做好健康监测和管理服务,实现信息摸排全覆盖、返乡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全覆盖。

线上线下齐发力,做好防疫宣传员。为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该县青年突击队的志愿者们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防疫宣传工作。一方面组织青年志愿者入户发放宣传单,并结合流动小喇叭、横幅等形式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另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生动呈现防疫倡议、疫情知识科普、日常卫生防护等内容,多角度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

防控面前显大爱,争当温情暖心人。“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行程码”“请问您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吗”“请到前边排队登记下您的个人信息,感谢您的配合与理解”......查询轨迹、引导旅客、测量体温......姑孰镇小桥村15名青年志愿者坚守在当涂县汽车站,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志愿者的初心和使命。在太白镇农贸市场,团员、青年们主动请缨,开展清洁消杀和进出人员测温工作,并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区域的白色垃圾进行了集中整治。在黄池镇,青年突击队组织前往贫困、重残家庭开展春节卫生清扫和慰问活动,在做好防疫宣传的同时为他们送去春节的祝福。

突击队的志愿者们用担当书写最美青春,用行动筑起防疫长城。在这个春节期间,我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和一线工作人员同战线,做青年战“疫”的保障员、宣传员、战斗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反哺家乡的青春力量

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缓解企业用工压力,发挥群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我省各地各级共青团组织利用春节返乡热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主动作为,助力招工引工,为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月22日上午,团广德市委组织来自全国各地24所大中专院校的32名准毕业生,到市经济开发区参加“党旗引领,群团接力”招工活动。

大家首先到今腾电子、慈兴集团等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参观,实地感受企业的生产、生活环境,随后参观职工中  心和青年之家,了解园区配套生活娱乐设施。最后,进行座谈交流,通过宣传片对园区整体情况进行介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以工介工,以学介学”政策进行解读,企业高管详细介绍企业文化、大学生管理培养、薪资待遇,以及企业用工需求。

2月23日下午,团市委联合誓节镇团委组织28名大学生参观了开发区西区德裕科技、广晟德自动化设备、杭齿传动和嘉好机械制造等企业,参观过程中,企业宣讲员分别向他们介绍了企业文化、行业前景和就业(实习)招聘岗位培养计划、薪资待遇和用工需求。参观结束后,全体参观人员在嘉好机械制造参加“吾誓学子观誓节”誓节镇大学生就业交流座谈会。

会上,开发区西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向大学生们就开发区西区整体情况及未来规划作了详细介绍;团市委副书记卢志龙就“以工介工,以学介学”政策向大学生们进行了全面解读,并以第一视角与大学生们回顾分享参观的所观所感,为大学生们进一步理清就业思路,转变就业观念;誓节镇党委副书记刘志林从誓节镇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开发区西区内规上企业的不断入驻,各行各业内优秀人才的不断返乡等三个方面欢迎广大学生入职开发区西区企业,呼吁广大学子在校期间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做好职业规划,为毕业后返乡共同建设美好广德贡献青春力量。

2月24日下午,团市委联合新杭镇团委组织开展“党旗引领,群团接力”青年交流活动。26名大学生前往亚太、皮  尔博格铸造有限公司等地参观,由企业宣讲员介绍各自企业情况,让学生实地感受企业的生产、生活环境。团市委书记易露在讲话中指出,在广德市飞速发展的大前提下,开展活动既是形势的需要,又能够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就业,缓解就业压力,同时呼吁广大学子回乡就业、回家创业。

群团助力招工以来,团市委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密切联系青年的优势,在对全市高校毕业生全面摸排的基础上,悉心指导各乡(镇)团委,广泛开展大学生就业参观交流座谈活动,努力为大学生搭建起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大学生就业信息交流平台。易露介绍,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围绕就业服务组织大学生在开发区东区、北区、西区分别举办招工助企现场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培育一批高质量“校园招工经纪人”,着力畅通以“学生介绍工人”的新型招工渠道;并协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好企业走出去,开展专场校园招聘,适时建立部分实践基地,搭建好校企合作平台。

为帮助含山县学子进一步了解家乡发展、投身家乡建设,吸引更多含山学子返乡创业、就业,2月8日,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团县委联合县经济开发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了2021年“智回含山,青创未来——含山学子看家乡”主题活动,25名含山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活动。

大学生们先后参观了含山县丰华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安徽海立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安徽华谊日新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河姆渡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和县党建服务中心,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马蓉和组织部副部长陈坤一同参观,通过听取介绍、实地参观,详细了解了含山的发展变化。马蓉指出,各位学子是含山县宝贵的人才资源,也是含山县发展的强大动力。同学们在求学过程中积蓄了腾飞的力量,含山县的发展环境和人才政策就是助力大家飞翔的翅膀。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进一步增进对家乡的感情;希望大家持续关心、关注家乡的发展;希望大家选择合适的机会、合适的产业回乡就业、创业,为含山县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参观结束后,举行了交流座谈会,该县经济开发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人才办公室和团县委分别对含山县经济发展和企业人才需求情况、就业创业政策、人才引进政策和优秀人才(团队)遴选办法进行了介绍,返乡创业就业代表、丰华农业总经理刘帆和河姆渡公司优秀员工代表结合自身讲述了经历和感受,与会大学生们也结合自身学业和所见所闻逐一开展交流、建言献策。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徐贤飞对与会人员积极参加互动、勇于建言献策表示赞赏,并从当好“宣传员”、永怀“赤子心”、争做“建设者”三个方面对大学生提了要求,希望大学生找准定位、找准方向、找准路径,学成后回到家乡,投身含山县建设各个领域,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贡献青春力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各地各级共青团组织继续加强就业、创业工作宣传,不断扩大特殊时期就业创业政策知晓度,切实保障就业局势稳定,助力经济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