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绿色瓜蒌籽 坚实致富路

2021-03-05 16:58:04   来源:安青网

□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代晗阳

辅导教师 李燕子

天气晴好,含山县林头镇毛滩村地里,驻村第一书记丁松岭正带着村里的几户农民紧张地忙碌着,他们立起水泥柱,拉起铁丝......这是毛滩村新建的百亩瓜蒌基地。“今年疫情与洪水让我们发展受挫,我们要努力夺回损失。”丁书记直起腰理正头顶的草帽感慨道。

“书记啊,您不仅让我们毛滩村有了自己的产业,更让我们这些老人在家门口就有踏实的事情去做,有收入。要不是您带领我们村种瓜蒌,我们都成了一群闲人,哪来的收入啊。”正在清理水沟的王大爷停下手中的活。

“就是,就是。”一旁几个中年男子点头应和着,汗水顺着脸颊滴在了泥巴地上。

毛滩村是马鞍山市的贫困村,全村面积六平方千米,耕地3300亩,山田和圩田各占一半,主要以水稻、油菜为主,有少量棉花和大棚蔬菜。村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农民的增收渠道单一,农业产业效益低下,基本没有村级集体经济。经上级组织安排,丁松岭被任命为毛滩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让他带领毛滩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丁书记的努力下,毛滩村于2017年实现户脱贫、村出列,2018年巩固提高脱贫成效,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在全县首先达到50万元以上。

如今,我们走进毛滩村,道路两旁的篓瓜地里绿油油的瓜蒌藤子在风中飘荡,放学的学生们走在宽敞的水泥路上有说有笑,老人们家的屋顶冒着烧大锅饭的袅袅炊烟,迎面扑来的一阵阵饭菜香让人们很享受这种和谐的乡村生活。

太阳逐渐西移,我们席地与几位村民坐在瓜蒌地,听丁书记说瓜蒌的故事。“第一年我初来乍到,提出的意见老百姓不同意,不愿意跟着我干,觉得我经历太少,根本干不好事情。”丁书记擦了一把头上的汗水,笑了笑,“不过也能理解,村子里资源真的是太少了,没有几个能干的劳动力,资金不足,缺少瓜蒌种植技术,我常常夜间都在地里转啊。”旁边的几个村民挠了挠头,都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后来为了打开村民心房,丁书记想到了个“笨办法”——多跑腿。接下来的时间,他基本每天都在挨家走访。反复地走访沟通,村民们逐渐对他敞开了心扉。掌握了村里情况和村民的诉求后,丁书记带着村民一起努力发展瓜蒌种植、土鸡散养等特色产业,抓好党建激活人心......慢慢的,村容村貌、村民心态都发生了可喜变化。

和我们一同坐在瓜蒌地的一位村民拍了拍裤脚的泥土,抬起头指着那座平房,“要不是丁书记,我家那房子怕是扛不住今年夏天的雨哦。”这位村民叫蒋中好,之前是贫困户,父亲与爱人身体差,没有工作又不能外出打工,就靠种地维持生计。在丁书记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既脱了贫,生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聊  着聊着,晚霞染红了半个天空,随即闻见一阵饭菜香。“走吧,到我家看看吧,可和之前是大不一样呢。”蒋中好邀请大家去他家看看,“以前一到下雨天,我和我爱人连觉都睡不好,房屋漏雨,大盆、小盆都得用上,后来丁书记带着我发展养殖。去年,我把家从头到尾地装修了一下,你们看,现在这小楼不错吧。”他越说越兴奋,眼里泛着光。

看着村民们幸福的笑脸,我真切体会了“脚下沾多少泥土,心中就能沉淀多少真情”这句话。我知道,脱贫攻坚结束,乡村振兴将被提上日程,这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继续奋斗。

2020年秋,我们再次走进毛滩村瓜蒌种植基地。丁书记介绍道,现在瓜蒌的种苗、肥料、技术、销售等事情全部由当地返乡创业青年组织的公司负责,村里只需提供土地、劳动力等资源,风险低。180亩瓜蒌种植基地的建成,将给毛滩村带来较大效益。“走,我带你们去看我们的新产业——茶园”。跟着丁书记的步伐,我们到俞老自然村。只见后山荒地里有两台挖掘机轰鸣着在作业。丁书记一进茶园就把我们忘记了,“茶树苗不要栽得太浅,栽过的茶树苗要及时剪枝,浇足定根水”。他蹲在一旁,给正在栽种茶树苗的农民专注地示范着、指导着。

新时代需要青年披荆斩棘地执著追寻梦想的勇气,新时代召唤着青年不忘初心重新与世界博弈勇气,新时代感召着每一个人胸怀都要有爱国情、强国梦奋勇拼搏的斗志。丁书记说,“只有把村集体经济搞红火起来,村级事业才能得以发展,发展的成果才能更多地惠及村民”。他坚定的目光中透露着自信,脚步迈得稳健且坚实,让我们年轻人备受鼓舞,紧随其后。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