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金寨县梅山镇梅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之 “算清五笔账 脱贫感党恩”

2021-03-05 16:52:05   来源:六安新闻网

近日,金寨县梅山镇梅山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开展“感恩共产党、奋进新时代”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引导广大村民感受身边发生的种种变化,算清“政策扶持好、脱贫措施细、生活变化快、社会帮扶强、环境改善美”五笔账,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惠有多少、向谁感恩”,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和成就感。

  

63a011c6fda54c35815afb70bf653288.Jpeg

 

  在梅山镇梅山村小岭组施善付家,黄选文队长和志愿者逐条逐项为施善付讲解应该享受到的五保、光伏、医疗等惠民政策,使之清楚地知道自家去年都享受了哪些补贴政策,明白惠从何来、恩向谁报,更加坚信只有跟党走,才会有更加幸福的生活,孤寡老人才不再孤独。

  

36f99a8716b54e2c813e8f634ead0445.Jpeg

 

  “环境好,住得舒服,我老伴身体也好多了,这都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异地扶贫搬迁好政策,我家终于住进了高楼大厦”。2018年8月,胡大满一家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房。该村两委、扶贫工作队急之所急、解之所困,及时安排胡大满从事生态护林员公益岗位就业,让他在就业的同时,仍能照顾自家的山场和田地;帮助其子女在新城区务工就业增加收入,享受县内灵活就业补贴政策。在胡大满新房里,村两委、扶贫工作队和帮扶干部与他聊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对比脱贫前后生活的变化,胡大满兴奋地如同孩子,如数家珍一般掰着手指算起自家搬迁后的收入,样样清、笔笔实、项项准,看到这些,大伙儿由衷地替他高兴。胡大满家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幸福生活,影响着剩余的6户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扶贫干部们因势利导,动员他们尽快搬迁入住,同时加大后续扶持力度,帮助易地搬迁户全部实现脱贫。

  

15c3f8a2cb164fb4bcf6c59f9911b857.Png

 

  脱贫户汪伟伟家上有老下有小,本人身体不好,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缺乏劳动力,仅有的几亩地也无法耕种,导致家庭收入不高。该村两委、扶贫工作队和帮扶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帮助她家申请低保,有针对性地落实了医疗、就业、产业、教育、光伏等脱贫政策。同时,广泛发动慈善协会、爱心企业、个人等给予汪伟伟一家各种形式的帮扶,使她家如期脱贫。汪伟伟感叹道:“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感谢党和政府的脱贫政策,感谢企业和个人的爱心捐助,我会牢记你们的恩情,教育好两个女儿,常怀感恩之心,好好学习,长大后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529cf1a4743f448882b0af3b7d03984e.Jpeg

 

  该村两委、扶贫工作队全面总结了脱贫攻坚以来,党和政府对该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组道路建设、饮水安全提升等基础设施的公共投入,现在的梅山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村内道路宽敞平坦,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随着怀里高位提水站的投入使用,“看见水吃不着水”的现象已成过去,现如今怀里片群众饮用水,水质清澈甘甜,饮水安全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极大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4a1aa80c1af9460c86748c5bb6c6860b.Jpeg

 

  借助党和政府的各项脱贫政策,脱贫户潘友琴家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于家里生活的点滴,她犹如讲故事一般娓娓道来:“2014年至今,我家共享受到医疗、教育、就业等7项脱贫政策,惠及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现在我们住房是安全的,看病有医保、养老保险有补助,残疾儿子有残补,女儿上大学享受国家助学金和助学贷款,虽然我家已脱贫,但在今后日子里,我更要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奔小康,回报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恩情。”

  通过算清脱贫攻坚五笔账,引导了脱贫户饮水思源,深刻认识到好日子源于党的好政策、好生活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金寨县梅山镇梅山村两委、扶贫工作队将持续结合“感恩共产党、奋进新时代”脱贫攻坚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贫困户脱贫为新起点,在入户走访中,与每户脱贫群众理清应享脱贫政策、算清五笔账,让脱贫群众发自内心地脱贫不忘感党恩,自发巩固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朱强)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