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古有“六尺巷” 今有邻里让

2021-03-03 15:56:37   来源:蚌埠新闻网

记者 李景 文/图                                                                                                                                

“本来闹得差点儿要报警,现在楼上楼下一家亲,什么事情都有商量。”西湖观邸住户王先生告诉记者。

故事还要从1月说起。

自全面推行“一组一会”制度以来,蚌埠市禹会区钓鱼台街道结合街道实际,共建11个网格党支部,9个党小组,同步设立20个居民议事会,推动自治重心下沉,让居民议事会成为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1月底,钓鱼台街道安平社区在进行“访民情、解民忧”活动时发现,有居民反映,西湖观邸4号楼商铺租户想在商铺三楼平台安装水塔,由于商铺平台与三楼住户是连接在一起的,三楼住户不同意,觉得存在安全隐患,双方因此产生了纠纷。

如今很多小区都有配套的底层商铺,而商铺楼顶的使用权一直是纠纷不断,靠近商铺楼顶的业主私自开门把楼顶平台纳为己用,楼下商铺觉得是自己的屋顶想安装水塔不需要经过住户同意,由此双方互不相让。

小区矛盾纠纷大多如此,由于各有立场,如何找到双方利益的平衡点,就是当下最重要的问题。社区第一时间联系物业上门查看情况,找到商铺租户了解诉求,并通过敲门、电话等形式试图与三楼住户进行沟通。同时,与商铺租户进行协商,让其把水塔拆除,商铺表示同意。

谁知没多久,双方矛盾再次升级。2月2日,商铺租户投诉楼上三楼住户将阳台窗户改建成门,占用公共平台放置花盆,不予商铺业主放置空调外机。

社区再一次联合居民议事会成员、物业共同上门查看,并联合行政执法部门对该两户进行约谈。在社区积极联系下,一住户终于同意进行面对面协商处理,但由于他人在上海,需要等他返蚌后才可进行现场协商。

2月23日,社区联合西湖观邸居民议事会、街道司法所、人民调解员、行政执法部门后与商铺和住户进行面对面商谈,引导大家各抒己见。慢慢的,心结打开了,大家的隔阂就消除大半。最后在多方努力下,楼上住户楼下商铺店主握手言和。

“水塔不装了,空调外机的问题也解决了。”安平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社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促进社区和谐,是社区工作的宗旨;尊重当事人的意见,为他们提供相关调解帮助,是社区工作者的责任。

“社区在处理居民矛盾纠纷工作中始终坚持合理的引导居民双方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的原则,发现矛盾问题,及时处理纠纷,居民议事会在此次调解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该负责人表示,社区将始终坚持真正做到化解邻里矛盾在社区,促进社区和谐新家园,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