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社会 >正文

杭州一刑警办案时从7楼坠楼 当天已勘查4个现场

2021-03-03 10: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鲍伟杰工作照。 余杭公安供图

中新网杭州3月2日电(郭其钰 林玲)记者2日从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公安分局了解到,该局技术民警鲍伟杰在勘查一起盗窃案现场时,不幸从工地7楼顶楼坠楼,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据悉,出事当天鲍伟杰已连续勘查了4个案件现场。2020年其勘查案件现场共计280余起,远超杭州技术民警人均勘查案件数量。

鲍伟杰工作照。 余杭公安供图

出事当天已勘查4个现场

2月27日傍晚,余杭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良渚中队接到良渚派出所通知,辖区某在建工地内十台中央空调内机被盗,损失价值约2万元,需要进一步勘查案发现场。

随后,鲍伟杰带领辅警沈刚赶到现场。案发现场在某工地2单元7楼,因2单元无法通行,民警便从1单元步行经楼顶到2单元楼顶。雨天楼顶建设工地湿滑,鲍伟杰不慎从7楼坠落。

“出事前我就在鲍哥身后五六步路,当时眼看着他掉下去,那一下想抓住他却抓不住......”沈刚回忆,当时天色已晚,楼顶看不清楚路。

今年36岁的鲍伟杰是刑侦大队技术民警。一身勘查服、一只勘验箱、一台勘验刑案现场用的相机,他从各种错综复杂的刑案现场提取痕迹、比对印证。再还原现场,刻画疑犯,直至抓获犯罪嫌疑人。

出事当天周六是鲍伟杰值班,他连续勘查了4个案件现场。前一天辖区有一起恶性入室案件,案件重大,刑侦大队调集精干力量侦破。鲍伟杰当晚被紧急召到现场,通过现场访问,认真细致勘查成功采集到关键痕迹物证,公安机关随即于周六凌晨抓获嫌疑人。周六一早,鲍伟杰又组织嫌疑人辨认丢弃作案工具的现场。

当日下午,鲍伟杰又去了两个现场,一直忙到傍晚,刚回中队吃过晚饭,就接到了这起在建工地空调内机被盗的案子。

在刑事技术岗位“一条道”走到底

爱较真,肯钻研,在枯燥的刑事技术员岗位上一条道走到底,这是同事们对鲍伟杰的印象,正如他的微信名字——“一条道”。

在去年的一起命案现场,鲍伟杰面对如“垃圾堆”般凌乱的现场,前后进行5次复勘,成功取得了犯罪遗留的各种物证及痕迹。

在一起抢劫案中,鲍伟杰在现场周边大范围搜索,最终搜集到粪便、纸巾等物,支持一线办案民警及时抓获罪犯,充实了破案证据。

2017年夏天,鲍伟杰接到一起盗窃高山基站的案子,近40度的高温天,他和辅警弃车爬山。基站内部温度超50度,他一待就是一个多小时,等到成功提取到关键痕迹物证时已经全身湿透了。

据介绍,鲍伟杰结合十多年刑事技术工作经验撰写的论文《犯罪现场勘查详解》被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录用。“他相当于把接触性案件的现场勘查整一套流程做了一个梳理,综述性强,也很有实践指导意义。”余杭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良渚中队副中队长阮杭华说。

2020年鲍伟杰勘查现场共计280余起,包括命案1起、非正常死亡52起......该数量远超杭州技术民警人均勘查案件数量。

鲍伟杰工作照。 余杭公安供图

“健康地活着是幸福”

出事当晚,鲍伟杰妻子小徐正准备去公婆家吃饭,路上接到了阮杭华电话,“你要有点心理准备,鲍从楼上摔下来了,现在意识是清醒的......”

“他每天都要联系我的,中午问我吃了什么,下午问我几点下班、加不加班。那天我一直打不通他电话,心里已经有不好的预感了。”等小徐赶到医院,鲍伟杰已经在重症监护室了。

医生初步诊断,鲍伟杰骨盆粉碎性骨折,左腕关节、左肘关节、左肩关节粉碎性骨折,左侧肋骨多发骨折,双侧胸腔血气胸,大脑蛛网膜下腔出血,脊椎骨折,生命处于极度危险状况。

当晚,鲍伟杰出现大出血,直到凌晨三点左右出血才止住,挺过了最危险的一关。目前其生命体征暂时平稳。

2019年12月26日,鲍伟杰曾在朋友圈发了一段感想,并配了一张自己的工作照:“看了太多的生死,活着是幸运,健康地活着是幸福。总结:健康地活着并能为国家做贡献是我存在的价值。”(完)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