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牛镇镇打造基层治理新体系

2021-03-02 17:10:07   来源:安庆新闻网

2020年通过“三所联调”机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3件,调解成功43件,调处成功率100%。近年来,太湖县牛镇镇通过探索育新风扬正气,兴自治立新规,建机制创联调的举措,积极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为平安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社会发展,各种利益诉求错综复杂,矛盾纠纷呈现频发、多发现象,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方式、方法势在必行。牛镇镇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促进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形成“好人人人知、好人人人学、好人有好报”的良好的文明乡风,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该镇党委政府自2016年开始决定在全镇开展“牛镇好人”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了三届,共评选出34个“牛镇好人”和1个团体,2019年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又成立了“牛镇好人”基金。通过深入挖掘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宣传这些典型人物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树立一批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榜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为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道德环境。

2019年以前的南阳村管理滞后,农村垃圾治理考核的失利和文明创建短板的暴露接踵而至,与之一同到来的还有层出不穷的矛盾,如何做到有效管理,顺利解决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化解矛盾纠纷等难题已成当务之急。为此南阳村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公开讨论决定,把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平安创建等重点工作的制度直接写进村规民约里,让难事、急事制度化、规范化,让南阳村村民人人自觉、主动参与进来。在《南阳村村规民约》里,把村民和村民自治理事会在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平安创建等工作中的职责写的清清楚楚,同时还对村民自治理事会按照三大片进了网格化划分,明确了具体网格长和网格员。经过两年多的治理建设,南阳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不仅仅是南阳村,牛镇镇各村均制定了适合本村推行的村规民约,通过村规民约激发村民自治的内生动力,形成了全民参与、共同维护的浓厚氛围,村容村貌、村风民风发生了巨大变化。各村还将村规民约和综治维稳、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摸索村民自治的新路子,发挥村民自治在基层管理中的重大作用。

同时,近年来为了化解一些难度大、涉及人数多的重大矛盾纠纷,从根本上合理解决双方当事人的利益诉求,该镇党委政府组织基层政法单位就调处方法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发现公安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经常都在为化解同一类矛盾纠纷疲于奔波,而一些重大的矛盾纠纷往往涉及多方面的问题,化解结果往往不尽如意。为了解决单一职能部门重复出勤、效率低下的问题,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公安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三所联调联处、各司其职,及时排查化解民间纠纷和治安隐患的 “三所联调”新路子应运而生。2020年通过“三所联调”机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3件,调解成功43件,调处成功率100%,其中重大矛盾纠纷2件,调处成率100%,有效控制了矛盾纠纷的激化升级,实现了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民间、解决在萌芽状态。

(通讯员 朱健元)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