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泾县中学:社会实践孕育童心向党的好少年

2021-03-01 16:53:4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第一次走上街头参与防疫宣传,我的心情有些忐忑,不确定市民是否会配合、是否会支持......”“这个寒假,我成了泾县图书馆的一名志愿者,累并充实着,能够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让我很快乐”......2021年寒假,泾县中学的学子们在“建党百年不忘初心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中经受历练、收获成长,争当童心向党的新时代好少年。

“长期以来,我校坚持以生为本,用丰富多彩的活动代替单一空洞的说教,以亲历愉悦的体验代替枯燥无趣的灌输,让每一次活动都带给学生一些思考、一丝感动、一份收获,实现活动育人,润物无声,让成长不负时光”。该校副校长佘超俊介绍,该校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就近、就便开展个人实践、区域团队实践和云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通过正确的引导,让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成为学生内化价值观及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一种有效途径,利于正确价值观的形成。

记者从该校团委了解到,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包括“青春心向党,初心永不忘”文艺创作专项活动、“养优良学风,育优秀品质”习惯养成专项活动、“劳动生智慧,实践出真知”劳动教育专项活动、“传承年文化,巧手迎新春”文化传承专项活动、“温情暖泾城,你我并肩行”志愿服务行动及自主选题实践活动等。

“寒假期间,学生们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自行联系实践单位,策划完善实践内容,制定活动计划方案,走出校门进行社会实践,撰写实践报告并进行展示汇报。在此过程中,他们理解了求知始于书本、求真成于躬行的道理”。在高一(18)班班主任胡承林看来,社会实践活动将教育因子巧妙地融入间接、内隐的活动中,让学生在分享交流中吸取了知识,在实践体验中增强了能力,在领悟内化中升华了情感。

“形式多样、灵活自由、奉献爱心是实践活动的兴奋剂。教师和学生在活动中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实现内力激活”。高一(11)班班主任张俊介绍,今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该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学生内驱力,激励学生全面发展,不让实践活动流于形式,而形成有效的育人模式。

□本报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