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郎溪县三项制度并行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2021-03-01 16:50:49   来源:郎溪县县住建局

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关乎全县农村群众居住环境水平,郎溪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多管齐下,三项制度并行,全面系统推进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改善农村生活垃圾现状。

一是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机制。2020年全年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郎溪县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年度工作目标,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全覆盖,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全面清理垃圾房、敞口垃圾池,杜绝就地焚烧。截至年底,已经实现所有自然村垃圾治理全覆盖,垃圾无害化处理达100%,全面清理垃圾房、敞口垃圾池等。做好经费保障,县乡两级财政根据农村人口总数,按照人均50元拨付垃圾治理工作经费,力争2021年提升至人均70元标准。做到任务清晰、计划明确、经费到位。

二是健全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根据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要求,全县积极推进完善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县处理”收运处置模式,完成了九个乡镇的垃圾转运站新建、改扩建工作,均已投入运行,压缩后的生活垃圾全部运至宣城市经济开发区发电厂进行发电进行无害化处理。各乡镇转运站健全完善日常运行管理制度及生活垃圾转运数据台账,开展了操作人员技能和安全培训工作,目前已实现农村日常垃圾日产日清。

三是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印发了《郎溪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评分标准》,健全了对乡镇、村的考核督查机制,实行月暗访季明查年总结的考核机制,并对工作进展不快、存在问题多的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在县委农工办组织下,将垃圾治理同步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要环节,同步纳入农村人居环境考核体系。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