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天长:安全警钟要长鸣 上好安全第一课

2021-02-28 18:18:09   来源:安青网

“公共场所要留意安全出口位置,及时逃生;在家里要注意查找消防隐患,楼梯疏散通道不能有杂物,家里用电不能多接插板不乱拉电线......”2月27日是天长市中小学的开学日,该市城南小学教育集团6000多名师生正在认真聆听“开学安全第一课”。

“通过各种安全知识的学习,加强了自己的安全意识,让我懂得了安全的重要性,以后会保护好自己,也可以让父母少一些担心。”天长市城南小学教育集团城南校区四年级18班学生毛虞杰上完“开学安全第一课”后开心地告诉老师。

天长市城南小学教育集团千秋校区高仁领老师在开学安全第一课上:“今年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要深刻认识到国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与严峻性,同学们要了解疫情防控安全知识,做好个人安全防护,上放学要佩戴好口罩,不到人多密集的场所。”

“强化安全意识,创建平安校园。本次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并要把安全知识带回家和家人们分享,保护好自己及家人安全。”天长市城南小学教育集团校长董秀清介绍,城南小学教育集团将持续打造“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品牌活动,让安全教育从孩子抓起。

增强师生防范意识,营造校园安全环境。“开学安全第一课”是天长市中小学每学期开学的“保留节目”,天长市城南小学教育集团还聘请志愿安全宣传员走进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讲活动,让全校学生们树立正确的疫情防控、应急安全、交通安全、公共安全等安全观念。

在天长市城南小学教育集团“开学第一课”课堂上,学生们通过抢答安全小问题、现场互动等形式,就学生们如何做好疫情的自我防护、用电安全、遵守交通规则及如何做好家庭防火、逃生,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网络安全和绿色上网等知识进行了深入了解,让安全意识深入每一名学生的心中。

“小孩子都喜欢听故事做游戏,我们安全志愿宣传员是以讲故事、做游戏的方式普及安全知识,找准这个关键点很重要。”中国好人李宏祥,以孩子的视角开展安全教育,让孩子意识到身边的安全隐患,获取安全知识,对安全教育有一个共情的内心过程和生命体验。

传播安全文化,宣传安全知识。天长市中小学每年都会根据重要节假日、寒暑假,制定特色安全课,如开学安全第一课、校内安全、夏季暑假防溺水、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国庆出游安全注意事项等,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地给学生们宣讲安全知识。

冯勇 文/图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