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团圆行动”助力“天下无拐”,2名失散20多年的孩子元宵节成功认亲

2021-02-26 17:38:43   来源:安青网

“众里寻他千百度,慕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辛弃疾一首写元宵节的词,在800多年后的今年元宵节成为两个失散20多年的家庭的“团圆”写照。

2021年2月26日元宵节,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和央视《等着我》栏目现场直播两个失散家庭的认亲,共同见证28年后的团圆。

1989年出生的斌斌(原乳名),4岁时被人贩子用一句“我给你好吃的”从广西贺州拐到广东东莞。妈妈记得孩子小时候喜欢哼唱《潇洒走一回》;斌斌记忆中,妈妈经常烤东西给他吃,哥哥带着他打栗子,家附近有卖烤番薯的。

失散28年的斌斌,紧紧抱着母亲。

今年23岁的李林豪(原名),现居肇庆。丢失时,父母在广州白云区档口卖肉,广州和肇庆尽管只隔100多公里,一家人却从21年前天各一方。2016年,他的父母在警方录下了DNA信息,几年后,这个信息与李林豪的DNA匹对,经过警方不懈努力,一家人认亲成功。李林豪的父亲介绍,多年来,所有家庭活动都给失踪的儿子留一个位置。

李国开夫妇和儿子21年后的相见。

这样感人的认亲场景,在公安部“团圆”项目上线的5年来还发生过许多次。阿里巴巴技术志愿者协助公安部开发的“团圆”系统,于2016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上线,它是全国6000多名打拐刑警的移动办公系统,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团圆”平台共发布儿童走失信息4692条,找回4602名儿童,找回率为98%。“我要感谢阿里巴巴集团的团圆志愿者,5年来在背后的努力付出。”公安部打拐办副主任孟庆甜在直播时说。

“团圆”系统基本运作流程是:一旦发生儿童失踪或被拐案件,家长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报案,打拐民警登录钉钉团圆系统,上传案件资料,随后,钉钉团圆系统将向事发地坐标特定半径内的民警及淘宝、支付宝、微博、今日头条、百度APP等二十多个应用的用户推送全民协查消息。

根据“团圆”系统数据分析,可以发现一个亟需家长关注的现象:孩子离家出走占据失踪儿童的62%,迷路占12%,意外死亡占5%。

五年来,“团圆”项目逐渐发展为两大方向:“团圆系统”是“即时”寻找失踪儿童的主要途径;“团圆行动”则是通过DNA检测等技术,帮助失散很多年的家庭团圆。此次,直播认亲的两个家庭均是通过DNA检测认亲成功的。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