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宿州市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起步稳开局新

2021-02-26 09:57:1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2月23日上午8:00,被称为埇桥区“西伯利亚”的夹沟镇草场小学,嘹亮的国歌划破宁静的山空,鲜艳的国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大山里的孩子们齐唱国歌,憧憬着新的梦想。同日,宿州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校本部的孩子们像一只只欢快可爱的鸟儿,迎着朝阳,伴随着春风,叽叽喳喳地飞向校园。这一日,宿州市所有中小学全部实现按时开学、全面开学、安全开学、稳定开学、有序开学。

精心筹划发展思路突出“早”。全市各校把握新发展阶段宿州市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标对表开学工作各项指标要求,精心谋划新学期学校发展思路,开学工作行动早、落实快,立足实际,精心安排,组织有序,措施有力,做到了“四提前”,即干部提前到位,工作提前安排,教材提前备齐,教师提前备课,确保教师按时到岗、学生按时到校、按时开学上课、开学平安稳定。各县区教体局、市直各学校多次召开开学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广大教师发扬“三牛”精神,聚焦精准,聚焦规范,聚焦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高效务实,扎实做好开学准备工作。自2月中旬开始,灵璧县各中小学校教职工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提前进入上班模式,从快从强开展师生员工健康状况摸排、宿舍管理、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卫生保洁、安全应急演练、教育教学工作谋划制定及卫生清理等开学准备工作,为新学期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基础。为了使学校工作尽快地走入正轨,埇桥区各校做好了三方面的“收心”工作:教师收心,思想上收心——各校迅速启动开学机制,采取不同形式,调动老师工作积极性;制度上收心-——各校严格落实教师考勤制度,完善考核细则,从制度上让老师收心工作;工作上收心——全面规划学校发展,确立办学思想,挖掘校本特色,明晰工作思路。泗县教体局把春季开学工作当作新年最重要的大事去抓,科学制定开学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开学物资储备、校园安全、师资培训、控辍保学、良好习惯养成教育等工作,明确各项工作完成时间节点,明确工作责任人;组织教师利用寒假期间研究教材、设计教法,超前备课,在开学前备好一周新学期教学内容,整合优化教学方案。

筑牢疫情防控堤坝突出“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给全市学校春季开学工作又带来了一场大考,学生是特殊群体,社会关注度高,全市各校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第一政治任务、第一重点工作、第一工作责任、第一目标要求,本着对学生、对家庭、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安徽省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1年春季开学指南》及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在属地卫生健康、疾控、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指导下,结合自身实际,及时更新完善“两案十制”,细化错峰入校离校、课间分区域分散活动、分时分散就餐等避免人员聚集的有关措施;开展体温测试、发热症状处置、宿舍管理、卫生保洁、食堂就餐、门卫管理等方面的疫情防控培训及应急处置演练,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精准摸排师生们健康状况,充分储备防控物资,全覆盖完成校园清洁消毒。萧县中学始终把保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要地位,将校园清洁、消杀工作视为学校工作的一个重点,严格按照卫生消杀管理的标准规范操作,将每一项工作都做实、做细,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全力营造健康、卫生的校园。2月下旬,宿州市及各县区组织教育、综治、市场监管、卫生、应急等部门成立检查验收组,对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安全有序做好新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夯实校园安全基础突出“稳”。全市教体系统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判安全形势,盯住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春季开学各项工作进行部署、检查、落实,坚决做到“把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边、把隐患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安全稳妥和谐有序地推进开学工作。开学第一天,埇桥区各校积极开展以防火灾、防交通事故、防踩踏、防食物中毒、防校园伤害、防传染病、防溺水、防触电等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专题教育活动为主渠道,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泗县教体局与县交警大队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县部分乡镇校车进行检查,各中心校加强“警校合作”,及时与辖区派出所联系,定期组织校车驾驶人和随车照管人员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加强校车监管,确保学生乘车安全。为保障新学期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开餐,砀山县提前谋划、精心安排,食堂从业人员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后提前到岗,对食堂卫生进行不留死角的大扫除、对餐厨具进行彻底消杀,2月23日,砀山县226所学校(含教学点)营养午餐如期开餐,全县52538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吃上了卫生、热乎的营养午餐。萧县教体局提前制定开学供餐方案、提前开展食堂人员培训、提前清洗清扫食堂设备、提前配送原辅食材,确保了开学第一天的营养午餐供应。开学前夕,泗县召开2021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推进会,强化膳食资金安全意识、食品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开学第一天,泗县教体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督查全县营养改善计划相关中小学供餐情况,确保中小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开学前一天,萧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萧城一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现场分析讲解了校园火灾的危险性、火灾预防措施、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火场逃生自救技能、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火灾报警等知识。市交警支队六大队深入辖区学校,开展“平安上学路,开学第一课”宣讲活动,从多个角度分析了小学生交通出行的特点,有针对性地介绍日常出行的安全注意事项,讲解交通安全基本常识,教育学生在上、下学途中一定要“知危险,会避险”,远离闯红灯、乱穿马路、乘坐超员车等交通危险行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增强交通法治观念,做一名合格的交通参与者。

“开学第一课”三讲突出“活”。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新的梦想,新的开始,全市各校将开学第一课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开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好“第一课”、上活“第一课”,上足“第一课”,引导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人生就是确立梦想、追求梦想、实现梦想的过程,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勤奋学习、崇德向善,做一名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讲师德师风。埇桥区教体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教育作为埇桥区教体系统的“开学第一课”重要内容,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廉政教育、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讲理想信念。泗县各校利用开学第一课,对学生加强良好行为习惯教育、理想教育、爱国教育,学生们汇报阅读名著体会,说名人故事,从伟人的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从革命先辈为国为民情怀中坚定人生理想。萧县祖楼镇中心小学开学第一课以“致敬边防战士,一寸山河一寸血”为主题,用语言、图片、视频向孩子们讲述了团长祁发宝,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这五位戍边英雄官兵的感人事迹,号召孩子们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萧县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以“学党史、明初心、正言行、展新貌”为主题,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以“红心向党”为主题制作了手抄报,展示自己对党史的了解及爱党爱国热情。灵璧县东北小学春季开学日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举办了“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升旗仪式暨喜迎建党100周年华诞主题教育活动。宿州九小教育集团千亩园校区春季开学第一课给孩子们上了一节关于“爱”的教育,观看视频《喀喇昆仑写忠诚》,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情感。砀山县砀城一小四(4)班的教室里,老师以“童心向党,奋发向上”为主题,通过引用大量的史实,全面、清晰地向学生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的伟大历史进程;邀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於昌给学生们讲述战斗故事,激励学生们热爱祖国、好好学习,牢记历史、珍惜和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讲安全教育。宿州一小教育集团校本部开学第一课,以安全为主题,对学生进行安全的启蒙与教育,包括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校园安全、疫情防控安全、居家安全等多个方面,并传授学生防震、防溺水等保护方法;砀山县西关小学“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以安全教育、如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等方面为主要内容,通过课件、讲述等方式,生动、详细阐述了新学期应该做好的心理准备,使“自己安全靠自己”的理念尽快融入到学生的思想之中,牢固树立“珍爱生命,保护自我”的意识,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安全的种子。(高继周)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