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庆10万贫困户受益“林下经济”

2021-02-24 09:51:46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每天天不亮,潜山市天柱山镇林庄村的生态护林员徐世江就出了屋,骑上小电驴,直奔村西北,开启一天的巡山之程。

林庄村被群山环绕,全村共有山场近8000亩。徐世江管护其中的1000余亩。走在林间,70岁的徐世江不由得想起从前,小时候,山区没有产出,村民靠偷伐树木换油盐。改革开放后,山区人开始走出大山,外出打工。可徐世江家特殊,儿子常年卧病在床,妻子身体也不好,还有老父亲要照顾,他只得长年守在山窝里,因此成了贫困户。

“保护山林惠及子孙后代,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现在村里的森林越来越美,森林旅游也发展起来,不少村民在山脚边办起农家乐,迎接一拨又一拨的游客。作为一名生态护林员我很光荣,政府每年给我8000元的补助,生活慢慢有了改善,前几年顺利脱了贫。我会继续守护好这片山林。”徐世江说。

与徐世江通过生态扶贫顺利脱贫不同,在宜秀区罗岭镇黄梅村,已脱贫的贫困户严永香在村办农业公司务工,主要负责杭白菊种植、采摘及鲜切花包装等,一年工资3万余元,也把自家的小日子过得美滋滋。

严永香的丈夫患病,家里因病致贫。前几年她在江浙地区从事餐饮服务业,去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打工,经村干部介绍到杭白菊基地务工。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家庭,收入也不错。

2019年黄梅村村办企业七彩黄梅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投入300余万元建设1000亩杭白菊种植基地,建有标准化厂房、温控大棚、冷库等,产业链从种植延伸到初级加工和品牌销售。“公司共有40户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的方式合伙到村办公司,在务工方面优先考虑贫困户。我们杭白菊每亩收入3000元,鲜切花收入40万元,产品供不应求。企业发展得好,也带动更多村民和贫困户增收。”黄梅村扶贫专干史伟伟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市积极发展林业经济,林业基地及产业发展带动42.6万户群众受益,其中贫困户10万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同时积极推广运用林业生态护林员稳定脱贫这一生态扶贫模式,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目前全市共选聘7747名贫困户担任生态护林员,人均年补助超过8000元,实现“一人护林、全家脱贫”。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余旭 曹冬艺)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