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端起“绿饭碗” 吃上“生态饭” ——全椒县林业生态扶贫成效显著

2021-02-23 17:37:15   来源:滁州网

锁定“生态全椒”目标,坚持以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为主题,全椒县发挥林业推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优势,不断加大林业生态建设、保护和修复力度,全面提升森林质量,着力培育绿色产业,实现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协同推进,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攻坚战。

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明显。2016年至今,全椒县共完成长防林等人工新增造林5.43万亩,提高国土绿化率2.3%。目前,全县林业面积97.5万亩,林木蓄积264万方,林木绿化率39.5%。通过林业工程项目建设,全椒变得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林业扶贫项目收益可观。该县帮助贫困村认真谋划“一村一品”“村级产业园”等林业产业规划,积极引导发展林业扶贫项目,目前已实施林业扶贫项目14个。全县5个脱贫出列贫困村实施7个林业扶贫项目。项目带动33名脱贫人口就近就业,年人均务工收入16000元。

林业带动脱贫效果显著。全椒县鼓励公司大户优先使用贫困人口劳动力。在林业项目实施中,将有效带动周边贫困人口脱贫作为一项重要条件。对优先使用贫困人口劳动力,为脱贫攻坚做出贡献的企业和大户,在项目申报、资金支持、技术服务上,优先考虑,实现共赢。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县林业企业和大户中长期或临时就业的贫困人口有232人,平均年人均获得劳务收入6000元左右,最高的可达36000元。

贫困人口发展林业积极。该县积极鼓励贫困户发展林业产业,为长效脱贫奠定基础。全县2016年以来共支付到户林业产业财政扶贫资金120.1万元。另外抽调23名林业技术人员定期上门入户,面对面为全县438户种植薄壳山核桃的贫困户做好技术服务指导。

贫困村人居环境得以改善。2016年以来,全椒县优先为9个贫困村申报创建省级“森林村庄”,陆续在白庙村、复兴村等8个贫困村实施“森林村庄”项目。9个贫困村“森林村庄”项目实施面积230余亩,共栽植各类绿化乔木6万余株。项目的实施,改变了原来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脏乱差”状况,为群众提供了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

护林员维护森林资源安全。2017年,县政府在全县10镇94村中配备生态护林员123名,其中聘用贫困人口67人,4年来共发放贫困人口护林员补助资金52.64万元。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的设立,使得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乱砍滥伐和破坏林地的现象得以减少,保障森林资源的安全,维护林区的和谐稳定。

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通讯员杨旭涛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