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一年八茬菌菇 拓宽村民致富路

2021-02-23 16:04:51   来源:阜阳日报
工人在采摘双孢菇。
  
  2月20日,年味还未散去,位于阜南经开区的阜南联美农产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已是一片繁忙景象——采摘、分拣、装筐、打冷、搬运,每天10余吨食用菌从这里发出。
  
  走进联美农产品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以秸秆和鸡粪为原料的多层基质床上,长满了白白嫩嫩的双孢菇,工人们正将采摘下的双孢菇打包装进篮子里。
  
  “春节期间是食用菌需求最旺盛的时候,我们每天接到的订单量都在25吨左右。”阜南联美农产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树青告诉记者,为了满足和稳定客户源,这段时间,公司采取配比供应,确保每天有15吨左右的双孢菇发往南京、苏州、无锡、温州等城市。
  
  双孢菇素有“植物肉”之称,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市场需求大。看中阜南县丰富的秸秆和养殖业废弃物资源,2017年,联美农产品公司负责人克里斯·阿隆索将企业落户阜南,并于2019年6月投入生产。
  
  这家现代化的菌菇工厂将小麦秸秆、干鸡粪混合后,经高温发酵和灭菌后制成蘑菇养殖基料,并借助控制每个菇房的温度、湿度等因素,实现一年种植8.5茬菌菇,年产双孢菇3万吨,带动110多名周边村民就业,人均年增收3万元。
  
  “我家就住在附近,自工厂投产以来,我就来这上班了,一个月工资4000多元,还不耽误照顾家庭。”正在检查双孢菇品质的小组组长王利影告诉记者,为了抓住春节销售旺季,今年公司根据大家的实际情况,错开工作时间,既没耽误企业生产,也没耽误员工过节。“公司还落实了春节期间工资相关待遇,像我从年三十到初六,多挣了1400元工资。”
  
  据汪树青介绍,针对双孢菇供不应求市场形势和当地乡村振兴实际需要,今年公司计划与阜南县各乡镇有实力、有意愿的农户合作,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企业为农户统一提供发酵料、技术指导,并回收产品,农户按照企业的生产要求管理菌菇,在满足市场双孢菇需求的同时,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记者 杨燕 通讯员 吴魁 杨露琪 文/摄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