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探路建设区域消费性中心城市

2021-02-23 10:13:50   来源:合肥晚报

建设区域消费性中心城市从哪里下手;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如何再扩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如何破......近日,新型智库合肥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院就2021年合肥市政府委托研究课题公开招标,涉及3个重大课题、5个重点课题。重大课题每项资助12万元,重点课题每项资助5万元。

探寻建设区域消费性中心城市路径

建设高质量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是进一步扩大和提升消费、加快形成消费引领发展新格局的重要途径。2020年合肥实现GDP迈上万亿台阶,这是新起点。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合肥市委市政府在《合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提出“积极申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合肥建设区域消费性中心城市研究将以申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导向,对标国内外重要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分析合肥高质量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的优势与主要问题,探寻如何面对周边发达城市对消费能力的虹吸、强化对省内及区域内城市消费能力的辐射、着力建设区域消费性中心城市的主要路径。

建设陆港型枢纽经济发展集聚区

作为首批入选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的城市,合肥枢纽经济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系统规划不足、空间布局不完善、资源整合不充分等。构建科学合理、智慧高效的陆港型枢纽网络,对于提升合肥实体经济活力、加快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建设、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都有重要现实意义。

合肥建设陆港型枢纽经济发展集聚区研究需要聚焦临港经济、临站经济、临轨经济、站场经济等陆港型经济发展模式,分析合肥打造陆港型枢纽经济集聚区的优势与不足。同时,借鉴武汉、南京、杭州、成都等发展经验,提出建设合肥陆港型枢纽经济发展集聚区的基本思路和对策建议。

优质教育资源扩大供给有何模式

近年来,合肥市在扩大优质资源供给方面已推出校舍改扩建、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等多种举措。不过,传统以户籍人口为基准的教育资源供给方式日益面临挑战。

如何加快形成基于常住人口、存量人口为基准的教育资源供给方式,提升合肥教育资源供给的综合水平,不仅影响合肥的人口承载能力,合肥都市圈的扩容升级,更影响长期人力资本水平的形成。

合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研究将理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等优质教育供给方式的优劣势,指出合肥市基础教育供给存在的主要障碍与问题,体现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加强与发达城市教育资源供给方的合作,提出合肥扩大优质教育供给的模式与路径。

找准制约高质量发展首位度“短板”

提升合肥高质量发展首位度,是合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也是全力打造全国现代化中心城市的重要举措。作为合肥都市圈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中心城市,合肥需要以提升首位度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提升在全省的首位度、增强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强化对合肥都市圈乃至全省、长三角西翼城市的辐射力。

提升合肥高质量发展首位度研究将从创新、产业、消费、开放、生态、公共服务、城乡统筹等体现高质量方面研判合肥发展首位度的演变趋势;提炼制约高质量发展首位度提升的困境和短板;围绕“总量做大、结构做优、功能做全、吸附力和带动力做强”四个方面总结思路和路径;最后提出提高合肥高质量发展首位度的政策建议。

垃圾分类如何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垃圾分类作为物质循环终端管理,是从居民生活到物质回收与再利用的重要一环。去年12月,合肥出台了《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意味着合肥生活垃圾分类进入法治时代。不过,目前生活垃圾分类的开展与管理依然面临众多问题。

合肥市城市垃圾分类难点与对策研究需要通过实地调研,着重分析合肥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难点与存在问题,在借鉴国内外城市垃圾分类实践与历程的基础上,提出合肥市城市垃圾分类的切实对策,以期为推动合肥市“无废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寻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合肥之路

近几年,合肥经济社会发展较快,但农村仍然是合肥发展的短板,“三农”问题突出。因此,必须全面推进合肥市的乡村振兴工作。

合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研究将围绕乡村振兴的战略内涵,全面梳理合肥市乡村发展的现状,调研当前合肥市乡村突出的问题,按照中央新要求,提出全面推进合肥市乡村振兴建设的政策建议。

碳达峰合肥能做哪些贡献

合肥作为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既是国家推动部分区域率先实现碳达峰,提前完成达峰目标的战略部署,更是借力“十四五”发展实现合肥绿色发展的重要路径。

面对更高要求的能源水平和限制,合肥碳达峰前期研究基于合肥城市功能定位、经济社会基础、工业特征等,从碳达峰基础、碳达峰峰值、碳达峰期限、碳达峰重点方向等识别合肥碳达峰的路径和目标。

另外,围绕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低碳技术、低碳行为等关键性问题,科学设置合肥全省碳达峰碳中和指标,探索推动合肥碳达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设计和制度创新。

打造种业之都有何机遇与挑战

种子被视为农业的“芯片”。合肥市拥有丰乐种业、荃银高科两家上市种子企业,2019年两家企业营业收入位居全国上市种企第二、三名,发展势头强劲,为全省在全国种业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贡献了力量。

合肥打造种业之都研究将聚焦合肥市种业发展现状,以丰乐种业、荃银高科为案例,分析合肥打造种业之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找准合肥打造种业之都的目标与路径选择,并提出具体对策建议。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相关新闻

本次招标面向市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党校(行政学院)、党政及社会智库、社会组织等单位及其他经审查符合条件的机构组织,3月16日之前可申报。

联系单位:合肥市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院,地址:蜀山区肥西路3号安徽大学龙河校区主教楼西411室;咨询电话:0551-65108897。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