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庆返乡农民工创业园成效凸显

2021-02-23 09:56:21   来源:安庆新闻网

截至1月底,安庆市已有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14家,市级21家。35家园区占地总面积达1535亩,建有厂房60.7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451家,带动就业近2万人,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正在显现。

栽下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2004年怀揣着梦想的范如意走出大别山,独自到杭州。15年的打拼,让他实现了从打工仔到老板的蜕变。2019年底,范如意将创办的企业迁至岳西金山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园区不仅根据企业需求进一步完善了给排水、供电、消防等配套设施,还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社保补贴、税收减免等扶持政策,并给予低场租、税收地方部分抵扣租金、员工保障性住房等优惠政策。

如今,范如意公司拥有实用新型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3项,在特殊钢材热处理和机械模具制造方面具有核心技术,正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近年来,我市积极顺应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形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建设为抓手,为返乡创业农民工送出一批创业补贴、金融服务、税收优待、社保补贴等政策“大礼包”,并在全省率先启动了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建设。在园区建设上,以成为哺育企业的“摇篮”,生产企业的“工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园区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在强化路、网及生产、生活等硬件设施改造升级上见成效。

2018年至2020年,我市已兑现省、市级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奖补资金3520万元,减免企业税费1300万元,帮助企业申请贴息贷款1260万元。

创业带动就业 载体作用显现

拎包入住,没说的!说起回乡创业,石国平很是激动。2020年初,在潜山市驻湖州农民工综合服务站的牵线下,在外漂泊多年的石国平决定进驻潜山市梅城镇返乡农民工创业园,从事童装加工。目前,公司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带动就业近30人。

为有效推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建设,扶持返乡务工人员创办企业,带动周边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我市各地结合日常就业创业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园区创新发展,指导创业园为企业者搭建快捷的创业平台,“创业者只需购置设备,投入流动资金即可投产”已成为园区共识。

目前,全市35家园区累计带动近2万人就业,直接带动就业500人的创业园10家,签订劳动合同的11253人,签订用工协议的7135人。

聚焦首位产业 彰显雁阵效应

在建设返乡农民工创业园之初,我市就提出了聚焦首位产业,推动集聚集群发展的指导思想,注重引导各县(市、区)根据各自首位产业和独有的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在创业园区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打造产业链,壮大首位产业。

望江县意达童装城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占地24亩,厂房面积16000平方米,入驻企业30多家,带动850人就业。园区企业均为童装产品产业链企业,产品的材料供应,到加工生产和销售,都能在这个园区实现。2018年,该园区被认定为省级返乡农民工创业园。

宜秀区罗岭镇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占地43亩,建有标准化厂房11640平方米,入驻企业20家,该园区坚持以商招商,加速企业集聚,推进产业壮大,园区18家企业均为塑料制品生产及其相关产业,年产值达到2.8亿元,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稳定就业贡献了力量,被认定为2019年市级返乡农民工创业园。

目前,我市形成了以纺织、服装、塑料加工、电子产品、机械加工等产业聚集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园12家,占比为40%,产业集聚“雁阵效应”初步显现。

(全媒体记者 徐侃 通讯员 黎扬)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