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定远:把爱带回家 寒假温暖行

2021-02-22 09:34:21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今年寒假,定远县教育系统根据全国妇联、国家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把爱带回家”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的通知》等文件通知要求,各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教育”特长及优势,采取“谋划+研讨”“线上+线下”“实践+分享”的方式积极开展“把爱带回家”活动,让全县10万名中小学生度过了一个健康、安全、温暖、幸福、充满爱的寒假。

“谋划+研讨”,力促“四送”活动稳起步

新年伊始,定远县教体局及时向全县98所学校下发了有关文件通知,对学校开展好2021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中的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等活动进行指导,旨在通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的开展,切实把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广大儿童特别是孤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心关爱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定远县民族小学、桑涧小学、九梓学校等结合学校自身教育特色研讨交流,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四送”活动方案,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以饱满的热情,创新开展活动,立足地域优势,以“四送”为主旋律,将“爱”进行到底。

“线上+线下”,确保“四送”活动高实效

元月份,定远县教体局联合定远县文明办、妇联、法院、交警大队来到定远县民族小学开展“把爱带回家”为主题的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启动仪式。98所学校根据各自校域特色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四送”活动。

送家风故事,让优良的家风陪伴孩子们成长

寒假初始,定远县城北小学、炉桥一小教育集团有针对性地开展“送家风故事”活动,各班主任通过班级钉钉群、微信群生动形象地运用大家耳熟能详的传统故事、生活中的典型事例,鼓励少年儿童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懂得尊老、敬老、爱老,做新时代孝心践行者。在他们心中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从中华民族“根”和“魂”的高度认识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送家教服务,为广大家庭献上教育“小妙招”

假期里,定远县民族小学组织学校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沈二丽老师进行“从容应疫情开心过寒假”专题线上讲座。通过远程指导,微信群发送学习资料,开设助学热线,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学习辅导,与家长进行家教沟通。有效舒缓了学生的假期焦虑情绪,解除了家长对孩子寒假教育束手无策的后顾之忧。

送法治安全,给孩子们强有力的人身保护

寒假刚刚开始,定远县九梓学校邀请辖区派出所的干警们共同参加学校开展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专题活动。老师们和公安干警深入学生家庭,引用许多实际案例进行了生动地阐述,使学生明白很多不良行为和习惯如果任其发展,就很可能滑向犯罪的深渊。几位干警还在现场就学生提出的一些相关问题作了解答。通过互动,学生真正理解了从小懂法守法的重要性,切实提高了他们的法律素养,增强了法治意识。

送社会关爱,给孩子们送去全社会的温暖

定远县三和学校组织教师志愿者开展关爱行动,结对送温暖,义务为孩子们提供生活关爱,为他们写春联、指导他们生活技能技巧,志愿者们发挥着自己的专长,通过关爱和陪伴来传递浓浓的爱心。定远县九梓学校老师们义务为留守孩子提供公益家教,结对开展学业辅导、读书交流、才艺指导等服务,有效提升关爱活动的精准度、有效性和覆盖面,通过知识和温情陪伴来传递爱与关怀,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社会公益精神。

“实践+分享”,凝聚“四送”活动正能量

“四送”活动的开展将老师、学生、家长及志愿者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爱”的传递给孩子们带去了悠悠春意,温暖了特殊时期里的朝朝暮暮。左肩是责任,右肩是大爱。疫情当前,定远县教体局提出“用陪伴书写温情,用行动诠释担当”的希冀,扛起了教育人应有的使命,让爱伴着春风传递得更远更久更深。

定远县职工小学、藕塘小学、新区实验小学、能仁学校、青山学校围绕“四送”活动辐射的能量纷纷开展了“做更好的自己”实践活动,班主任们为孩子们设计了充满趣味、挑战、体验的多样化德育实践活动,涵盖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礼貌待人、助人为乐、勤俭节约、科技创新、垃圾分类等内容。孩子们在活动中受益匪浅,既为春节文化生活注入了新元素,又凝聚了新时代的正能量。(郑培进 米雪)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